• (10分)在“探究导体电阻与其影响因素的定量关系”的实验中:(1)某实验小组用如图甲所示电路对镍铬合金和康铜丝进行探究,a、b、c、d是四种金属丝。①实验小组讨论时,某同学对此电路提出异议,他认为,电路中应该串联一个电流表,只有测出各段金属丝的电阻,才能分析电阻与其影响因素的定量关系。你认为要不要串联电流表?并简单说明理由。 .②几根镍铬合金丝和康铜丝的规格如下表所示:电路图中四种金属丝a、b、c分别为下表中编号为A、B、C的金属丝,则d应选下表中的 (用表中编号D、E、F表示)。(2)该实验小组探究了导体电阻与其影响因素的定量关系后,想测定某金属丝的电阻率。①用毫米刻度尺测量金属丝长度为L=80.00cm,用螺旋测微器测金属丝的直径如图乙所示,则金属丝的直径d为 。②按如图丙所示连接好电路,测量金属丝的电阻R。改变滑动变阻器的阻值,获得六组I、U 数据描在图中所示的坐标系上。由图可求得金属丝电阻R= Ω ,该金属丝的电阻率 ρ= Ω?m (保留两位有效数字)。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在“探究导体电阻与其影响因素的定量关系”的实验中:
      (1)某实验小组用如图甲所示电路对镍铬合金和康铜丝进行探究,a、b、c、d是四种金属丝。
      ①实验小组讨论时,某同学对此电路提出异议,他认为,电路中应该串联一个电流表,只有测出各段金属丝的电阻,才能分析电阻与其影响因素的定量关系。你认为要不要串联电流表?并简单说明理由。
      .
      ②几根镍铬合金丝和康铜丝的规格如下表所示:电路图中四种金属丝a、b、c分别为下表中编号为A、B、C的金属丝,则d应选下表中的
        (用表中编号D、E、F表示)。

      (2)该实验小组探究了导体电阻与其影响因素的定量关系后,想测定某金属丝的电阻率。
      ①用毫米刻度尺测量金属丝长度为L=80.00cm,用螺旋测微器测金属丝的直径如图乙所示,则金属丝的直径d为
       
      ②按如图丙所示连接好电路,测量金属丝的电阻R。改变滑动变阻器的阻值,获得六组I、U 数据描在图中所示的坐标系上。由图可求得金属丝电阻R=
        Ω ,该金属丝的电阻率 ρ=  Ω?m (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①不需要串联电流表,因为串联电流相等,电压比等于电阻比;②由固定变量法可知,d应该与镍铬合金材料不同,长度和截面积相同的导体,即为E;(2)①金属丝的直径为:d=1.5mm+0.01mm×10.0=1.600mm;②连接U-I图线上的各点,得到此电阻的U-I线如图:

      由图线求得直线的斜率,即为电阻的阻值:
      ;该金属丝的电阻率

    导体的电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