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分)如图所示,水平放置的圆筒形气缸与一装有水银的U形管相连,气缸中封闭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开始时U形管两臂中水银面齐平,活塞处于静止状态,此时气体体积为400mL。若用力F缓慢向左推动活塞,使活塞向左移动一段距离后,U形管两臂中的高度差为25cm,已知外界大气压强为750毫米汞柱,不计活塞与气缸内壁间的摩擦,试回答下列问题:①简要说明气缸内气体对活塞的压力是怎样产生的;②活塞移动过程中,气体内能如何变化?③求活塞移动后气体的体积。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如图所示,水平放置的圆筒形气缸与一装有水银的U形管相连,气缸中封闭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开始时U形管两臂中水银面齐平,活塞处于静止状态,此时气体体积为400mL。若用力F缓慢向左推动活塞,使活塞向左移动一段距离后,U形管两臂中的高度差为25cm,已知外界大气压强为750毫米汞柱,不计活塞与气缸内壁间的摩擦,试回答下列问题:

      ①简要说明气缸内气体对活塞的压力是怎样产生的;
      ②活塞移动过程中,气体内能如何变化?
      ③求活塞移动后气体的体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大量气体分子不断碰撞活塞,从而对活塞产生持续的压力 (2分)
      (2)气体做等温变化,内能不变 (2分)
      (3)P
      1=P0=750mmHg (1分) V1=400mL P2=100mmHg (1分)
      气体做等温变化,根据玻意耳定律 P
      1V1=P2V2(2分)
      (2分)

    气体的实验定律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