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分)如图所示,固定的竖直圆筒由上段细筒和下段粗筒组成,粗筒横截面积是细筒的4倍,细筒足够长,粗筒中A、B两轻质光滑活塞间封有空气,活塞A上方有水银。用外力向上托住活塞B,使之处于静止状态,活塞A上方的水银面与粗筒上端相平,水银深H=10cm,气柱长L=20cm,大气压强p0=75cmHg。现使活塞B缓慢上移,直到水银的一半被推入细筒中。求①筒内气体的压强;②筒内气柱长度。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8分)如图所示,固定的竖直圆筒由上段细筒和下段粗筒组成,粗筒横截面积是细筒的4倍,细筒足够长,粗筒中A、B两轻质光滑活塞间封有空气,活塞A上方有水银。用外力向上托住活塞B,使之处于静止状态,活塞A上方的水银面与粗筒上端相平,水银深H=10cm,气柱长L=20cm,大气压强p0=75cmHg。现使活塞B缓慢上移,直到水银的一半被推入细筒中。

      求①筒内气体的压强;
      ②筒内气柱长度。

      试题解答


      见解析
      ①设粗筒的横截面积为,细筒的横截面积为,则有…… (1分)
      有一半的水银被推入细筒中,设细筒中的水银高度为
      ,有
      …… (1分)
      筒内气体压强为
      …… (2分)
      ②以气体为研究对象,根据等温变化
      …… (2分)
      其中
      …… (1分)
      联立可得,空气柱的长度
      …… (1分)

    气体的实验定律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