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图所示,长为1米,一端开口一端封闭的均匀直玻璃管,开口向上竖直放置时,一段长为15厘米的水银柱封闭了一段长65厘米的气柱,温度为-13℃,大气压强P=75厘米水银柱.(1)保持玻璃管竖直开口向上,加热使水银与管口平齐,则至少要将气体加热到多少℃?(2)若保持温度为-13℃,将玻璃管在竖直面内缓慢地顺时针旋转240°角,求最终管内气柱长为多少?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如图所示,长为1米,一端开口一端封闭的均匀直玻璃管,开口向上竖直放置时,一段长为15厘米的水银柱封闭了一段长65厘米的气柱,温度为-13℃,大气压强P=75厘米水银柱.
      (1)保持玻璃管竖直开口向上,加热使水银与管口平齐,则至少要将气体加热到多少℃?
      (2)若保持温度为-13℃,将玻璃管在竖直面内缓慢地顺时针旋转240°角,求最终管内气柱长为多少?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气体做等压变化:
      代入数据,有:

      解得T
      2=340K,故t2=T2-273=67℃
      (2)设转到180°时水银不溢出,
      P
      1l1S=P2l2S
      90×65=60×l
      2
      l
      2=97.5cm,l2+15=112.5cm>100cm,所以水银将溢出
      设转到180°时水银长度为x
      有:90×65=(75-x)(100-x)
      解得:x=10cm
      设转到240°时,气体长度为l
      3P1l1S=P3l3S90×65=(75-xsin30°)×l3
      解得l
      3=83.6cm
      答:(1)持玻璃管竖直开口向上,加热使水银与管口平齐,则至少要将气体加热到67℃;
      (2)最终管内气柱长为83.6cm.

    气体的等容变化和等压变化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