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石景山区一模)如图中实线是沿x轴传播的一列简谐横波在t=0时刻的波形图,虚线是这列波在t=0.05s时刻的波形图.已知该波的波速是80cm/s,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试题及答案-单选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11?石景山区一模)如图中实线是沿x轴传播的一列简谐横波在t=0时刻的波形图,虚线是这列波在t=0.05s时刻的波形图.已知该波的波速是80cm/s,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试题解答


      C
      解:由图可知波的波长λ=12m,故B错误.
      如果波沿x轴正方向传播,则由实线得到虚线需将波形向右平移nλ+8=(n+
      2
      3
      )λ,传播的时间为t=(n+
      2
      3
      )T=0.05s,解得
      T=
      0.15
      3n+2
      ,其中n=0,1,2,…则波速v=
      λ
      T
      =240n+160m/s,显然波速的最小值为160m/s.故波只能沿x轴负方向传播.故A错误.
      由于波沿x轴负方向传播,则由实线得到虚线需将波形向右平移nλ+4=(n+
      1
      3
      )λ,传播的时间为t=(n+
      1
      3
      )T=0.05s,解得
      T=
      0.15
      3n+1
      ,其中n=0,1,3,…故T=0.15s时,n=0即有解.故C正确.
      由于波沿x轴负方向传播,则在0.05s时,x=6cm处的质点正在沿y轴正方向运动.故D错误.
      故选C.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