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某电视台在一次对收看文艺节目和新闻节目观众的抽样调查中,随机抽取了100名电视观众,相关的数据如下表所示: 文艺节目 新闻节目 总计 20至40岁 40 18 58 大于40岁 15 27 42 总计 55 45 100 (1)由表中数据直观分析,收看新闻节目的观众是否与年龄有关?(2)用分层抽样的方法在收看新闻节目的观众中随机抽取5名,大于40岁的观众应该抽取几名?(3)在上述抽取的5名观众中任取2名,求恰有1名观众的年龄为20至40岁的概率.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某电视台在一次对收看文艺节目和新闻节目观众的抽样调查中,随机抽取了100名电视观众,相关的数据如下表所示:
      文艺节目 新闻节目 总计
      20至40岁 40 18 58
      大于40岁 15 27 42
      总计 55 45 100
      (1)由表中数据直观分析,收看新闻节目的观众是否与年龄有关?
      (2)用分层抽样的方法在收看新闻节目的观众中随机抽取5名,大于40岁的观众应该抽取几名?
      (3)在上述抽取的5名观众中任取2名,求恰有1名观众的年龄为20至40岁的概率.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1)由表格可得,收看新闻节目的观众与年龄有关,收看新闻节目的观众多为年龄大的.…(3分)
      (2)应抽取的人数为:5×
      27
      45
      =3(人). …(6分)
      (3)由(2)知,抽取的5名观众中,有2名观众的年龄处于20至40岁,
      3名观众的年龄大于40岁.…(8分)
      所求概率为:p=
      C
      1
      2
      C
      1
      3
      C
      2
      5
      =
      3
      5
      .…(12分)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