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某致病细菌分泌的外毒素,无色,细针状结晶,对小鼠和人体有很强的毒性,可引起流涎、呕吐、便血、痉挛等,以致死亡。该外毒素为环状肽,结构式如下图所示。请据图分析并回答问题。(1)该化合物中含有游离的 个氨基, 个羧基。(2)该化合物是由 个氨基酸组成的,区别这些氨基酸的种类是依靠其结构中的 。(3)组成该化合物的氨基酸有 种,其中有 个氨基酸的R基相同,这个R基是 。(4)该化合物称为 肽化合物,含有 个肽键。(5)填写虚线框内结构的名称:A. ,B. (从氨基酸结构通式的角度分析)。(6)该化合物具有8个氮原子,其中 个位于肽键上, 个位于R基上。(7)该化合物具有10个氧原子,其中 个位于肽键上, 个位于R基上。(8)该外毒素在环状肽形成过程中失去了 个水分子,相对分子质量减少了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分某致病细菌分泌的外毒素,无色,细针状结晶,对小鼠和人体有很强的毒性,可引起流涎、呕吐、便血、痉挛等,以致死亡。该外毒素为环状肽,结构式如下图所示。

      请据图分析并回答问题。
      (1)该化合物中含有游离的
      个氨基,  个羧基。
      (2)该化合物是由
        个氨基酸组成的,区别这些氨基酸的种类是依靠其结构中的 
      (3)组成该化合物的氨基酸有
        种,其中有  个氨基酸的R基相同,这个R基是 
      (4)该化合物称为
        肽化合物,含有  个肽键。
      (5)填写虚线框内结构的名称:A.
        ,B.  (从氨基酸结构通式的角度分析)。
      (6)该化合物具有8个氮原子,其中
        个位于肽键上,  个位于R基上。
      (7)该化合物具有10个氧原子,其中
        个位于肽键上,  个位于R基上。
      (8)该外毒素在环状肽形成过程中失去了
        个水分子,相对分子质量减少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解答第(1)~(5)小题可据图分析,该外毒素为环状七肽,具有7个肽键,由5种不同的氨基酸组成,其中有1种氨基酸出现3次,其R基为—CH3。区别氨基酸的种类依靠其结构中的R基。该化合物没有游离的氨基和羧基。虚线框内结构A、B的名称依次是肽键和R基。解答第(6)、(7)小题可据图计数。每个肽键中各有1个氮原子和1个氧原子,7个肽键所含氮原子和氧原子数均为7个,R基上的氮原子和氧原子分别为1个和3个。解答第(8)问,形成1个环状肽时,有多少个氨基酸参与缩合,即形成多少个肽键,脱掉多少个水分子。

    氨基酸的分子结构特点和通式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