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Ⅰ.下图是探究pH影响过氧化氢酶活性的实验装置图,请回答下列问题。(1)肝脏研磨液可以用 来代替。除了自变量和因变量外,本实验哪些是无关变量(答出主要两点)? 。(2)若要验证酶的高效性,在此实验装置的基础上,应如何改进(请写出具体操作) 。(3)能否用本实验装置来验证温度影响酶的活性? ,请说明理由 。(4)酶的化学本质是 。Ⅱ.低温迫使植物细胞产生大量对细胞有害的过氧化物,如脂质过氧化物(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能够消除过氧化物,从而增强植物的抗冷性。研究人员进行了“水杨酸对水稻幼苗抗冷性的影响”实验,实验步骤及结果如表所示。组别处理培养温度/℃1蒸馏水浇灌257.32①②9.430.5 mmol/L水杨酸浇灌510.341.0 mmol/L水杨酸浇灌511.651.5 mmol/L水杨酸浇灌513.662.0 mmol/L水杨酸浇灌58.572.5 mmol/L水杨酸浇灌57.983.0 mmol/L水杨酸浇灌56.5(1)表中①是 ,②是 。(2)组别1和2对照可得的结论是 。(3)在5 ℃的环境下,物质的量浓度为2.0 mmol/L的水杨酸对水稻幼苗抗冷性的影响是 (填“增强”或“减弱”)。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Ⅰ.下图是探究pH影响过氧化氢酶活性的实验装置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肝脏研磨液可以用
      来代替。除了自变量和因变量外,本实验哪些是无关变量(答出主要两点)?
      (2)若要验证酶的高效性,在此实验装置的基础上,应如何改进(请写出具体操作)

      (3)能否用本实验装置来验证温度影响酶的活性?
      ,请说明理由
      (4)酶的化学本质是

      Ⅱ.低温迫使植物细胞产生大量对细胞有害的过氧化物,如脂质过氧化物(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能够消除过氧化物,从而增强植物的抗冷性。研究人员进行了“水杨酸对水稻幼苗抗冷性的影响”实验,实验步骤及结果如表所示。
      组别
      处理
      培养温度/℃

      1
      蒸馏水浇灌
      25
      7.3
      2


      9.4
      3
      0.5 mmol/L水杨酸浇灌
      5
      10.3
      4
      1.0 mmol/L水杨酸浇灌
      5
      11.6
      5
      1.5 mmol/L水杨酸浇灌
      5
      13.6
      6
      2.0 mmol/L水杨酸浇灌
      5
      8.5
      7
      2.5 mmol/L水杨酸浇灌
      5
      7.9
      8
      3.0 mmol/L水杨酸浇灌
      5
      6.5
      (1)表中①是
      ,②是
      (2)组别1和2对照可得的结论是

      (3)在5 ℃的环境下,物质的量浓度为2.0 mmol/L的水杨酸对水稻幼苗抗冷性的影响是
      (填“增强”或“减弱”)。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
      Ⅰ.(1)该实验中,使用肝脏研磨液是利用肝脏细胞中的过氧化氢酶,因此肝脏研磨液也可以用过氧化氢酶代替;无关变量是指除研究因素(自变量)之外的可能对实验结果造成影响的因素,如H
      2O2溶液的量、滤纸片的大小和数量、反应时间等。
      (2)酶的高效性是指酶的催化效率比无机催化剂的催化效率更高,因此应该增设一组用无机催化剂催化的对照组。
      (3)由于过氧化氢在常温下即可分解,而加热情况下分解更快,因此不能用过氧化氢做底物探究温度对酶活性的影响。
      Ⅱ.(1)实验设计应遵循单一变量原则,对照原则和等量原则,①是5℃的蒸馏水浇灌,②是5℃。
      (2)根据表格中数据可知当环境温度降低时,水稻幼苗中SOD的含量上升,说明其自身可增强抗冷性。
      (3)在5℃的环境下,2.0 nmol/L的水杨酸浇灌条件下水稻幼苗中SOD的含量下降,说明其幼苗的抗冷性减弱。
      考点:本题考查实验设计的相关知识,意在考查考生具备验证简单生物学事实的能力,并能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的能力。

    ATP的化学组成和特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