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分)研究证实ATP既是“能量通货”,也可作为神经细胞间信息传递中的一种信号分子,其作为信号分子的作用机理如图所示。请分析回答:(1)神经细胞中的ATP主要来自 (生理过程),其结构简式是 。(2)由图可知,细胞间隙中的ATP在有关酶的作用下,磷酸基团逐个脱离下来,最后剩下的是 。(3)一些神经细胞不仅能释放典型神经递质,还能释放ATP,两者均能引起受体细胞的膜电位变化。据图分析,科学家当初推测ATP可作为神经细胞间传递信息的信号分子的实验思路是:①科学家用化学物质阻断 后,发现靶细胞膜能接受到部分神经信号;②科学家寻找到靶细胞膜上有ATP的 。(4)为了研究X物质对动物细胞的影响,某研究小组用不同浓度的X物质将细胞处理24 h,然后测量各组细胞内ATP的浓度和细胞死亡的百分率,经过多次实验后,所得数据如下表所示:①该实验因变量是 。②实验数据表明,该实验因变量之间的联系是 。③若用混有浓度为2 mg·mL-1的X物质的饲料饲喂大鼠,其小肠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受到抑制的主要原因是阻碍消化酶的 ,影响消化;阻碍 ,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9分)研究证实ATP既是“能量通货”,也可作为神经细胞间信息传递中的一种信号分子,其作为信号分子的作用机理如图所示。请分析回答:

      (1)神经细胞中的ATP主要来自
      (生理过程),其结构简式是
      (2)由图可知,细胞间隙中的ATP在有关酶的作用下,磷酸基团逐个脱离下来,最后剩下的是

      (3)一些神经细胞不仅能释放典型神经递质,还能释放ATP,两者均能引起受体细胞的膜电位变化。据图分析,科学家当初推测ATP可作为神经细胞间传递信息的信号分子的实验思路是:①科学家用化学物质阻断
      后,发现靶细胞膜能接受到部分神经信号;②科学家寻找到靶细胞膜上有ATP的
      (4)为了研究X物质对动物细胞的影响,某研究小组用不同浓度的X物质将细胞处理24 h,然后测量各组细胞内ATP的浓度和细胞死亡的百分率,经过多次实验后,所得数据如下表所示:

      ①该实验因变量是

      ②实验数据表明,该实验因变量之间的联系是

      ③若用混有浓度为2 mg·mL
      1的X物质的饲料饲喂大鼠,其小肠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受到抑制的主要原因是阻碍消化酶的 ,影响消化;阻碍 ,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
      (1)动物细胞中的ATP来自细胞呼吸,其结构简式是A—P~P~P。
      (2) ATP在有关酶的作用下,脱去3个磷酸基团后只剩下A,即腺苷。
      (3)一些神经细胞不仅能释放典型神经递质,还能释放ATP,两者均能引起受体细胞的膜电位变化。要想知道ATP是否能作为神经细胞间传递信息的信号分子,应先排除典型神经递质的作用,所以科学家的实验设计思路是:①科学家用化学物质阻断典型神经递质在神经细胞间的信息传递后,发现靶细胞膜能接受到部分神经信号;②科学家寻找到靶细胞膜上有ATP的受体。
      (4) ①该实验中,自变量是X物质的浓度,因变量是细胞中ATP的浓度和细胞死亡的百分率。
      ②由实验数据可知,细胞内ATP的浓度下降,能量供应减少,使细胞死亡率增加。
      ③若用混有浓度为2 mg·mL
      1的X物质的饲料饲喂大鼠,其小肠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受到抑制的主要原因是X物质阻碍消化酶的合成和分泌,影响消化;阻碍主动运输,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
      考点:本题考查ATP和细胞间的信息传递。
      点评:本题以ATP为素材,结合信号分子作用机理图和探究实验,考查ATP和细胞间信息传递的相关内容,意在考查考生的识图能力、实验设计能力和实验探究能力,属于难题。

    ATP的化学组成和特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