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图中甲为某哺乳动物体细胞中部分染色体及其上的基因示意图,乙、丙、丁为该动物处于不同分裂时期的染色体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试题及答案-单选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下图中甲为某哺乳动物体细胞中部分染色体及其上的基因示意图,乙、丙、丁为该动物处于不同分裂时期的染色体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试题解答


      D
      根据题意,图中四个细胞均来自同一动物,从丙图细胞分裂特点可知该动物为雌性动物。分析题图:甲细胞处于有丝分裂前期,且根据细胞中染色体上的基因组成可知甲细胞在间期时发生基因突变;乙细胞处于有丝分裂后期;丙细胞处于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丁细胞处于减数第二次分裂中期。
      A.判断该雌性动物是否为纯合子应选用另一雄性动物与其测交,若后代只有一种性状,则说明该动物为纯合子,反之则为杂合子。
      B.基因重组只能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前期或后期,所以图中只有丙细胞分裂时可以发生基因重组。
      C.甲细胞的分裂方式是有丝分裂,不会产生卵细胞,一般不会将突变基因传递给子代。
      D.结合甲图,根据自由组合定律可以推知丁细胞的基因组成可能是aaBB或AaBB。若丁细胞的基因组成是aaBB,则细胞中的基因组成是aB和aB;若丁细胞的基因组成是AaBB,则细胞中的基因组成是aB和AB。由此可见,丁细胞分裂产生子细胞的基因组成可能是aB和aB。分析: 考点1:细胞增殖 考点2:减数分裂的概念 考点3:精子和卵细胞的形成过程 考点4:受精作用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