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图l为某种真菌线粒体中蛋白质的生物合成示意图,图2是由真核mRNA制造基因的过程,图3表示细胞内某基因表达过程的部分示意图。已知AUG为起始密码子,UAA为终止密码子,该mRNA控制合成的多肽链为“甲硫氨酸一亮氨酸一苯丙氨酸一丙氨酸一亮氨酸一亮氨酸一异亮氨酸一半胱氨酸”。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20分)(1)图l中完成过程①需要 等物质从细胞质进入细胞核。从图中分析,核糖体的分布场所有 。用a-鹅膏蕈碱处理细胞后发现,细胞质基质中RNA含量显著减少,那么推测a-鹅膏蕈碱抑制的过程是 (填序号),线粒体功能 (填“会”或“不会”)受到影响。(2)图2中的DNA的真正含义是该组织细胞的 (总DNA、部分基因),)完成过程①②必不可少的酶分别是 和 。构建基因表达载体最可能使用的载体是 。由图中可以看出CDNA长度比DNA的长度要 。(3)由于某种原因导致该mRNA中一个碱基(图3中↓处)缺失,则碱基缺失后的mRNA控制合成的多肽链的氨基酸序列是:甲硫氨酸一亮氨酸一苯丙氨酸—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F图l为某种真菌线粒体中蛋白质的生物合成示意图,图2是由真核mRNA制造基因的过程,图3表示细胞内某基因表达过程的部分示意图。已知AUG为起始密码子,UAA为终止密码子,该mRNA控制合成的多肽链为“甲硫氨酸一亮氨酸一苯丙氨酸一丙氨酸一亮氨酸一亮氨酸一异亮氨酸一半胱氨酸”。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20分)

      (1)图l中完成过程①需要
      等物质从细胞质进入细胞核。从图中分析,核糖体的分布场所有 。用a-鹅膏蕈碱处理细胞后发现,细胞质基质中RNA含量显著减少,那么推测a-鹅膏蕈碱抑制的过程是 (填序号),线粒体功能 (填“会”或“不会”)受到影响。
      (2)图2中的DNA的真正含义是该组织细胞的
      (总DNA、部分基因),)完成过程①②必不可少的酶分别是 。构建基因表达载体最可能使用的载体是 。由图中可以看出CDNA长度比DNA的长度要
      (3)由于某种原因导致该mRNA中一个碱基(图3中↓处)缺失,则碱基缺失后的mRNA控制合成的多肽链的氨基酸序列是:甲硫氨酸一亮氨酸一苯丙氨酸—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①为转录,需要细胞质提供核糖核苷酸、DNA解旋酶、转录酶、RNA聚合酶、ATP等物质进入细胞核。从图中分析,核糖体的分布场所有细胞质基质和线粒体。用a-鹅膏蕈碱处理细胞后发现,细胞质基质中RNA含量显著减少,那么推测a-鹅膏蕈碱抑制的过程是①转录。细胞质基质中RNA合成的前体蛋白会进入线粒体形成线粒体编码前蛋白质,会影响线粒体功能。(2))图2中的DNA包括基因和非基因片断,为细胞总DNA。过程①为逆转录,需要逆转录酶,②为以DNA单链为模板生成双链DNA,需要DNA聚合酶。质粒最常作为基因载体。由图中可以看出CDNA长度比DNA的长度要短。(3)缺少后该mRNA为CCAUGCUAUUUGCUUGCUUAA。对应氨基酸序列前面4个跟缺少前一样,都是甲硫氨酸一亮氨酸一苯丙氨酸一丙氨酸,第五个为半胱氨酸(CCU),第六个为终止密码子。

    基因和遗传信息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