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肠道病毒EV71为单股正链(+RNA)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之一。下面为该病毒在宿主细胞肠道内增殖的示意图。据图回答下列问题:(1)图中物质 M 的合成场所是 。催化①、②过程的物质 N 是 。(2)假定病毒基因组+RNA 含有 7500 个碱基,其中 A 和 U 占碱基总数的 40%。病毒基因组+RNA 为模板合成一条子代+RNA 的过程共需要碱基 G 和 C 个。(3)图中+RNA 有三方面的功能分别是 。(4)EV71 病毒感染机体后,引发的特异性免疫有 。(5)病毒衣壳由 VP1、VP2、VP3 和 VP4 四种蛋白组成,其中 VP1、VP2、VP3 裸露于病毒表面,而 VP4 包埋在衣壳内侧并与 RNA 连接,另外 VP1 不受胃液中胃酸的破坏。若通过基因工程生产疫苗,四种蛋白中不宜作为抗原制成疫苗的是 ,更适宜作为抗原制成口服疫苗的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肠道病毒EV71为单股正链(+RNA)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之一。下面为该病毒在宿主细胞肠道内增殖的示意图。

      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物质 M 的合成场所是
      。催化①、②过程的物质 N 是
      (2)假定病毒基因组+RNA 含有 7500 个碱基,其中 A 和 U 占碱基总数的 40%。病毒基因组+RNA 为模板合成一条子代+RNA 的过程共需要碱基 G 和 C
      个。
      (3)图中+RNA 有三方面的功能分别是

      (4)EV71 病毒感染机体后,引发的特异性免疫有

      (5)病毒衣壳由 VP1、VP2、VP3 和 VP4 四种蛋白组成,其中 VP1、VP2、VP3 裸露于病毒表面,而 VP4 包埋在衣壳内侧并与 RNA 连接,另外 VP1 不受胃液中胃酸的破坏。若通过基因工程生产疫苗,四种蛋白中不宜作为抗原制成疫苗的是
      ,更适宜作为抗原制成口服疫苗的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图可知,M将形成衣壳蛋白质等物质,所以物质M(多肽)的合成场所是宿主细胞的核糖体。①②过程形成RNA,催化RNA合成的酶是RNA聚合酶;(2)合成一条子代+RNA,先合成一条-RNA,在合成+RNA,根据+RNA中(A+U)=40%,得出(G+C)=60%,因而合成一条子代+RNA需要G+C=7 500×60%×2=9 000个;(3)识图可知+RNA的功能至少有三个:EV71病毒的重要组成成分,翻译的模板,复制的模板(另外还有携带遗传信息)。(4)EV71病毒感染机体后引发的特异性免疫有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5)根据描述VP4包埋在衣壳内侧,VP1 、VP2、VP3裸露于病毒表面,因而通过基因工程生产疫苗时四种蛋白中不宜作为抗原制成疫苗的是VP4,VP1虽然裸露于病毒表面,但不受胃液中胃酸的破坏,更适宜作为抗原制成口服疫苗的是VP1。
      考点;本题考查病毒的增殖过程,意在考查考生能从课外材料中获取相关的生物学信息,并能运用这些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决相关的生物学问题。

    基因和遗传信息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