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是人类生活中的主要饮料之一,有些人喝了一点酒就脸红,我们称为“红脸人”,有人喝了很多酒,脸色却没有多少改变,我们称为“白脸人”。下图表示乙醇进入人体后的代谢途径,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1)“红脸人”的体内只有ADH,饮酒后血液中 含量相对较高,毛细血管扩张而引起脸红。由此说明基因可通过控制 ,进而控制生物的性状。(2)若某正常人乙醛脱氢酶基因在解旋后,其中一条母链上的G被A所替代,而另一条链正常,则该基因连续复制2次后,可得到 个突变型乙醛脱氢酶基因。(3)对某地区调查统计发现人群中缺少ADH的概率是81%。有一对夫妻体内都含有ADH,但妻子的父亲体内缺少ADH,这对夫妻生下一个不能合成ADH孩子的概率是 。(4)经常酗酒的夫妻生下13三体综合征患儿的概率会增大。13三体综合征是一种染色体异常遗传病,医院常用染色体上的一段短串联重复序列作为遗传标记(“+”表示有该标记,“-”表示无),对该病进行快速诊断。现诊断出一个13三体综合征患儿(标记为“+--”),其父亲为“++”,母亲为“+-”。则该患儿形成与双亲中 有关,因为其在形成生殖细胞过程中减数分裂第 次分裂异常。为了有效预防13三体综合征的发生,可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 。(至少写两点)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酒是人类生活中的主要饮料之一,有些人喝了一点酒就脸红,我们称为“红脸人”,有人喝了很多酒,脸色却没有多少改变,我们称为“白脸人”。下图表示乙醇进入人体后的代谢途径,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红脸人”的体内只有ADH,饮酒后血液中
      含量相对较高,毛细血管扩张而引起脸红。由此说明基因可通过控制 ,进而控制生物的性状。
      (2)若某正常人乙醛脱氢酶基因在解旋后,其中一条母链上的G被A所替代,而另一条链正常,则该基因连续复制2次后,可得到
      个突变型乙醛脱氢酶基因。
      (3)对某地区调查统计发现人群中缺少ADH的概率是81%。有一对夫妻体内都含有ADH,但妻子的父亲体内缺少ADH,这对夫妻生下一个不能合成ADH孩子的概率是

      (4)经常酗酒的夫妻生下13三体综合征患儿的概率会增大。13三体综合征是一种染色体异常遗传病,医院常用染色体上的一段短串联重复序列作为遗传标记(“+”表示有该标记,“-”表示无),对该病进行快速诊断。现诊断出一个13三体综合征患儿(标记为“+--”),其父亲为“++”,母亲为“+-”。则该患儿形成与双亲中
      有关,因为其在形成生殖细胞过程中减数分裂第 次分裂异常。为了有效预防13三体综合征的发生,可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至少写两点)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图可知只含有ADH的人饮酒后体内的乙醛含量会上升,图中显示它们的代谢过程主要是通过酶来进行的,由此可以说明基因可以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来控制代谢过程,进而控制生物的性状。
      (2)DNA复制是半保留复制,有1条链上发生了碱基的替换,以这条链复制而来的子代DNA是不正常的,复制2次后共有4个DNA分子,应有2个是突变型的。
      (3)由题意可知ADH的合成必须有A-,不能合成ADH的基因型是aa,基因频率是81%在人群中a的基因频率是90%,A是10%,该夫妇体内都能合成ADH,而妻子的父亲体内缺少ADH,说明妻子是Aa,该男子是AA或Aa,其是Aa的概率是18/19,故生下一个不能合成ADH孩子的概率是18/19*1/4=9/38.
      (4)因该患儿父亲中的染色体为+,该患儿多的是-染色体,故是来源于母亲,其母亲是+-染色体说明是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出现异常,导致姐妹染色单体到达一个细胞内,出现了- -的配子,预防21三体综合征要不酗酒,适龄生育,也可以进行产前诊断。

    基因和遗传信息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