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分)1952年“噬菌体小组”的赫尔希和蔡斯研究了噬菌体的蛋白质和DNA在侵染过程中的功能,请回答下列有关问题:(1)如何获得被32P和35S标记的噬菌体 。(2)用标记的噬菌体侵染未标记的大肠杆菌。一段时间后,用搅拌器搅拌,然后离心得到上清液和沉淀物。检测上清液中的放射性,得到如图所示的实验结果。搅拌的目的是 ,所以搅拌时间应至少大于 min,否则上清液中的放射性较低。当搅拌时间足够长时,上清液中的35S和32P分别占初始标记噬菌体放射性的80%和30%,说明 ;但上清液中32P的放射性仍达到30%,其原因可能是 。图中“被侵染细菌”的存活率曲线的意义是作为对照,如果明显低于100%,则上清液放射性物质32P的含量会 。(3)32P标记的某一个噬菌体侵染未标记的大肠杆菌,最后产生100个子代噬菌体。子代噬菌体的DNA含有的P元素为 ,其形成的噬菌体的比例为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8分)1952年“噬菌体小组”的赫尔希和蔡斯研究了噬菌体的蛋白质和DNA在侵染过程中的功能,请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1)如何获得被
      32P和35S标记的噬菌体
      (2)用标记的噬菌体侵染未标记的大肠杆菌。一段时间后,用搅拌器搅拌,然后离心得到上清液和沉淀物。检测上清液中的放射性,得到如图所示的实验结果。
      搅拌的目的是
      ,所以搅拌时间应至少大于 min,否则上清液中的放射性较低。当搅拌时间足够长时,上清液中的35S和32P分别占初始标记噬菌体放射性的80%和30%,说明 ;但上清液中32P的放射性仍达到30%,其原因可能是 。图中“被侵染细菌”的存活率曲线的意义是作为对照,如果明显低于100%,则上清液放射性物质32P的含量会
      (3)
      32P标记的某一个噬菌体侵染未标记的大肠杆菌,最后产生100个子代噬菌体。子代噬菌体的DNA含有的P元素为 ,其形成的噬菌体的比例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
      (1)噬菌体是病毒,只能寄生在活的细胞中,不能用一般培养基培养,所以获得被
      32P和35S标记的噬菌体,就先用含32P和35S的培养基分别培养大肠杆菌,再用噬菌体分别侵染被32P和35S标记的大肠杆菌。
      (2)用标记的噬菌体侵染未标记的大肠杆菌。一段时间后,用搅拌器搅拌,然后离心得到上清液和沉淀物。搅拌的目的是使噬菌体和细菌分离。从图中看出,搅拌时间大于1.5min,上清液中的放射性较高。当搅拌时间足够长时,上清液中的
      35S和32P分别占初始标记噬菌体放射性的80%和30%,说明DNA进入细菌,蛋白质没有进入细菌。上清液中仍有少量32P的放射性,主要原因是部分噬菌体未侵染进入细菌。如果时间过长,被侵染的细菌破裂,会释放出噬菌体,上清液放射性物质32P的含量会增高。
      (3)由于半保留复制,最初被标记的两条链只参与形成两个DNA分子,100个子代噬菌体中,只有两个是含有标记链的。
      考点:本题考查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及DNA复制的知识。意在考查能理解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能用文字、图表以及数学方式等多种表达形式准确地描述生物学方面的内容,能运用所学知识与观点,通过比较、分析与综合等方法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做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的能力。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