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分)下图为某同学重复了探究生物遗传物质的“T2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实验”(甲、乙)和“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据图回答下列问题:(1)图甲中T2噬菌体DNA复制的场所是 。(2)图乙中若用含32P的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经过离心,上清液也有很低的放射性,原因可能是 。若改用14C、3H、15N等标记噬菌体而细菌未标记,在子代噬菌体中, 中能找到标记元素。(3)研究发现T2噬菌体属于噬菌体中的一类,除此之外还有λ噬菌体等,λ噬菌体的性质较“温和”感染细菌后并不使细菌死亡而是将自身的DNA插入进细菌的DNA,随细菌DNA一起复制,所以常用于基因工程中做为 (工具)。假定原宿主细胞中某一DNA片段含有3000个碱基对,其中G+C占碱基总数的30%,插入后的DNA整段转录形成的mRNA含有4000个碱基,其中A和U占60%,则插入进来的噬菌体DNA片段中A+T占该插入片段碱基总数的比例为 。(4)上图的“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得出的结论是 。加热杀死的S型菌中的DNA仍有活性的原因可能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7分)下图为某同学重复了探究生物遗传物质的“T2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实验”(甲、乙)和“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

      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甲中T2噬菌体DNA复制的场所是

      (2)图乙中若用含
      32P的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经过离心,上清液也有很低的放射性,原因可能是 。若改用14C、3H、15N等标记噬菌体而细菌未标记,在子代噬菌体中, 中能找到标记元素。
      (3)研究发现T2噬菌体属于噬菌体中的一类,除此之外还有λ噬菌体等,λ噬菌体的性质较“温和”感染细菌后并不使细菌死亡而是将自身的DNA插入进细菌的DNA,随细菌DNA一起复制,所以常用于基因工程中做为
      (工具)。假定原宿主细胞中某一DNA片段含有3000个碱基对,其中G+C占碱基总数的30%,插入后的DNA整段转录形成的mRNA含有4000个碱基,其中A和U占60%,则插入进来的噬菌体DNA片段中A+T占该插入片段碱基总数的比例为
      (4)上图的“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得出的结论是
      。加热杀死的S型菌中的DNA仍有活性的原因可能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T2噬菌体寄生在大肠杆菌内,增殖都在大肠杆菌细胞内利用其原料来完成。实验存在误差,与保温时间过短(亲代有标记噬菌体进入上清)或过长(子代有标记噬菌体进入上清)有关。C、H、N可标记噬菌体的DNA和蛋白质但只有DNA可进入子代噬菌体。借助温和噬菌体可以外源DNA带入宿主细胞并复制表达,所以常用作基因运载体,原宿主DNA的G+C=30%,A+T=70%=4200个,mRNA含4000个碱基A+U=60%,则其模板链所在DNA有4000个碱基对,A+T也占60%=4800个,则剩下的4800-4200=600个A+T存在于插入的噬菌体DNA中,占插入链的600/(8000-6000)=30%(4)注意不能得出DNA是转化因子或遗传物质,加热后仍有活性与热稳定性有关,这也是与蛋白质的一大区别,也是DNA做为遗传物质的原因之一。

    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