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52年,赫尔希和蔡斯利用同位素标记法,完成了著名的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的实验,下图是实验的部分过程:(1)写出以上实验的部分操作过程:第一步:用35S标记噬菌体的蛋白质外壳。如何实现对噬菌体的标记?请简要说明实验的设计方法。 。第二步:用被35S标记的噬菌体与没有标记的大肠杆菌混合。第三步:一定时间后,在搅拌器中搅拌后再进行离心。(2)以上实验结果能否说明遗传物质是DNA?为什么? 。(3)离心后,沉淀物中仍检测到有少量的放射性,可能的原因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952年,赫尔希和蔡斯利用同位素标记法,完成了著名的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的实验,下图是实验的部分过程:

      (1)写出以上实验的部分操作过程:
      第一步:用
      35S标记噬菌体的蛋白质外壳。如何实现对噬菌体的标记?请简要说明实验的设计方法。
      第二步:用被
      35S标记的噬菌体与没有标记的大肠杆菌混合。
      第三步:一定时间后,在搅拌器中搅拌后再进行离心。
      (2)以上实验结果能否说明遗传物质是DNA?为什么?

      (3)离心后,沉淀物中仍检测到有少量的放射性,可能的原因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
      (1)用同位素标记噬菌体,需要先标记细菌,再用噬菌体侵染细菌
      (2)用
      35S标记的噬菌体侵染细菌不能证明DNA是遗传物质,只能证明蛋白质外壳没有进入细菌内部。
      (3)沉淀物中的放射性来自蛋白质外壳,因此原因是离心不充分,蛋白质外壳仍吸附在细菌表面。
      考点:本题考查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意在考查考生理解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的能力。

    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