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分)用32P标记的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在理论上,上清液中不含放射性,下层沉淀物中具有很高的放射性,而实验的实际结果显示:在离心的上清液中也具有一定的放射性,而下层的放射性强度比理论值偏低。(1)在理论上,上清液放射性应该为0,其原因是: 。(2)由于实验数据和理论数据之间有较大的误差,请你对实验过程进行误差分析:a. 在实验中,从噬菌体和大肠杆菌混合培养,到用离心机分离,这一段时间如果过长,会使上清液的放射性含量 _ ,其原因是 。b. 在实验中,如果有一部分噬菌体没有侵染到大肠杆菌细胞内,是否是误差的来源呢?请简述理由: 。(3)请设计一个方法,来大量制备用32P标记的噬菌体,简述过程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7分)用32P标记的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在理论上,上清液中不含放射性,下层沉淀物中具有很高的放射性,而实验的实际结果显示:在离心的上清液中也具有一定的放射性,而下层的放射性强度比理论值偏低。
      (1)在理论上,上清液放射性应该为0,其原因是:

      (2)由于实验数据和理论数据之间有较大的误差,请你对实验过程进行误差分析:
      a. 在实验中,从噬菌体和大肠杆菌混合培养,到用离心机分离,这一段时间如果过长,会使上清液的放射性含量 _ ,其原因是

      b. 在实验中,如果有一部分噬菌体没有侵染到大肠杆菌细胞内,是否是误差的来源呢?请简述理由:

      (3)请设计一个方法,来大量制备用
      32P标记的噬菌体,简述过程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1)由于亲代噬菌体侵染细菌时,含
      32P的DNA全部注入到大肠杆菌内,而35S的蛋白质外壳在外面,所以下层沉淀和上清液中的放射性应该为零。
      (2)若搅拌不充分,没有将吸附在大肠杆菌外的
      35S标记的噬菌体外壳与其完全分离,所以在A组实验的沉淀中检测到放射性。若培养时间过长,子代噬菌体在大肠杆菌内增殖后释放出来,经离心后分布于上清液中,则上清液中放射性含量升高。由于没有侵入大肠杆菌的噬菌体经离心后分布于上清液中,使上清液出现了放射性,所以上清液放射性程度会升高。
      (3)病毒是一种专性寄生的生物。
      考点:本题考查了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的相关知识,意在考查考生识记和理解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的能力。

    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