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分)1928年,英国细菌学家格里菲思想研制出能抗肺炎双球菌的疫苗。当时,他选择了两种肺炎双球菌:带有荚膜、有毒的S型细菌和没有荚膜、无素的R型细菌。通过实验,格里菲思发现将加热杀死的S型细菌和R型活菌混合注射到小鼠体内,会使小鼠致死。检查死鼠血样,发现其体内竟然存在S型活菌。请依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小鼠体内产生的抗肺炎双球菌抗体的化学本质是_ 。(2)有人设想抗R型细菌的抗体也可能抗S型细菌(R型细菌可以作为抗S型细菌的疫苗)。请为他设计一个实验检验这一想法。实验课题: 实验材料:小鼠若干只、S型活细菌、R型活细菌、生理盐水、注射器等.(提示:可用生理盐水配制一定浓度的活细菌液,但浓度和剂量不作要求)实验步骤:① 取年龄相同、发育相当、健康的小鼠若干只,_ ② 在甲组体内注射用生理盐水配制的R型活细菌液1ml, ③ 实验预期结果和结论:① _ ②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2分)1928年,英国细菌学家格里菲思想研制出能抗肺炎双球菌的疫苗。当时,他选择了两种肺炎双球菌:带有荚膜、有毒的S型细菌和没有荚膜、无素的R型细菌。通过实验,格里菲思发现将加热杀死的S型细菌和R型活菌混合注射到小鼠体内,会使小鼠致死。检查死鼠血样,发现其体内竟然存在S型活菌。请依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小鼠体内产生的抗肺炎双球菌抗体的化学本质是_

      (2)有人设想抗R型细菌的抗体也可能抗S型细菌(R型细菌可以作为抗S型细菌的疫苗)。
      请为他设计一个实验检验这一想法。
      实验课题:

      实验材料:小鼠若干只、S型活细菌、R型活细菌、生理盐水、注射器等.(提示:可用生理盐水配制一定浓度的活细菌液,但浓度和剂量不作要求)
      实验步骤:
      ① 取年龄相同、发育相当、健康的小鼠若干只,_

      ② 在甲组体内注射用生理盐水配制的R型活细菌液1ml,


      实验预期结果和结论:
      _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抗肺炎双球菌抗体的化学本质是蛋白质。
      (2)该实验的目的是探究抗R型细菌的抗体也可能抗S型细菌(R型细菌可以作为抗S型细菌的疫苗),所以该实验的课题是探究抗R型细菌的抗体也能抗S型细菌(R型细菌可以作为抗S型细菌的疫苗)。该实验的自变量是是否接种R型细菌,可设置两组实验:一组注射生理盐水配制的R型活细菌液,一组注射等量的生理盐水;因变量是S型细菌是否死亡,可通过观察小鼠是否死亡来判断。

    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