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分)材料分析题。材料3请回答:(1)用32P标记噬菌体的大致操作过程:① ② 。(2)若材料1中的噬菌体和大肠杆菌分别换成烟草花叶病毒和烟叶细胞,则能说明 。(3)分析材料2,A~D的结果中,哪项不正确?说明理由: 。(4)根据材料3(图中甲表示甲硫氨酸,丙表示丙氨酸),回答问题:①图中组成②的名称是 ,组成它的单体是 。②丙氨酸的密码子是 。③图中④表示甲和丙的结构通式是 ,甲和丙之间的化学键是 。④已知某基因片段碱基排列如图。由它控制合成的多肽链中含有“—脯氨酸—谷氨酸—谷氨酸—赖氨酸—”的氨基酸序列。(脯氨酸的密码子是CCU、CCC、CCA、CCG;谷氨酸的密码子是GAA、GAG;赖氨酸的密码子是AAA、AAG;甘氨酸的密码子是GGU,GGC,GGA,GGG。)翻译上述多肽的mRNA是由该基因的 链转录的(以图中的甲或乙表示)。此mRNA的碱基排列顺序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1分)材料分析题。

      材料3

      请回答:
      (1)用
      32P标记噬菌体的大致操作过程:

      (2)若材料1中的噬菌体和大肠杆菌分别换成烟草花叶病毒和烟叶细胞,则能说明

      (3)分析材料2,A~D的结果中,哪项不正确?说明理由:

      (4)根据材料3(图中甲表示甲硫氨酸,丙表示丙氨酸),回答问题:
      ①图中组成②的名称是
      ,组成它的单体是
      ②丙氨酸的密码子是

      ③图中④表示甲和丙的结构通式是
      ,甲和丙之间的化学键是
      ④已知某基因片段碱基排列如图。由它控制合成的多肽链中含有“—脯氨酸—谷氨酸—谷氨酸—赖氨酸—”的氨基酸序列。(脯氨酸的密码子是CCU、CCC、CCA、CCG;谷氨酸的密码子是GAA、GAG;赖氨酸的密码子是AAA、AAG;甘氨酸的密码子是GGU,GGC,GGA,GGG。)

      翻译上述多肽的mRNA是由该基因的
      链转录的(以图中的甲或乙表示)。此mRNA的碱基排列顺序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标记噬菌体通常是先用含放射性物质培养细胞,再用正常噬菌体去侵染被标记的细菌,使噬菌体被标记上,烟草花叶病毒的遗传物质是RNA,从而可以证明RNA是遗传特,DNA被DNA酶水解不再具有携带遗传信息,无法起到遗传物质作用,从图可知,该图表示翻译过程,1是转运RNA,2是多肽链,3是信使RNA,4是核糖体,比较氨基酸的密码子,发现从(2)链的第三个碱基开始读密码时,刚好能形成这条多肽链。应该是第二条链是转录模板链。第二题,氨基酸的改变是第三个,谷变成甘,比较它们的密码子,发现GAG和GGG,有一个碱基的差别,所以,应该是原来的DNA中的T变成C,导致mRNA中A变成G了。所以,碱基排列顺序为CCGGACTTCCCTTGT。

    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