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由于RNA干扰的发现使“反义技术”领域的研究逐渐增多。正常的mRNA称为正义RNA,而与正义RNA互补配对的RNA称为反义RNA,正义RNA与反义RNA混合后生成双链RNA(dsRNA),正是dsRNA产生RNAi现象。双链RNA在生物体内是存在的,是一种自然现象,经酶切后会形成很多小片段,称为siRNA,这些小片段一旦与mRNA中的同源序列互补结合,会导致mRNA失去功能,即不能翻译产生蛋白质,也就是使基因“沉默”了。研究表明,一些长度较短的RNA能够对细胞和基因的很多行为进行控制,如打开和关闭多种基因,删除一些不需要的DNA片段等。(1)若某DNA片段的非模板链为ATTGAC,则dsRNA为 。(2)已知控制矮牵牛紫色花的基因为…TGGGAACTTA…(模板链片段)。若将产生紫色素的基因…ACCCTTGAAT…(模板链片段)转入开紫花的矮牵牛中,则紫花矮牵牛的花色最可能为 。A.深紫 B.浅紫 C.紫(不变) D.白色(3)HIV和SARS的冠状病毒都是RNA病毒。它们在复制过程的一定阶段会产生双链RNA。研究表明,某些动物会成为HIV和SARS病毒的天然宿主,请您从RNAi的角度给出一种可能的解释。(4)研究RNAi在理论和实践上有何意义?各举一例。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由于RNA干扰的发现使“反义技术”领域的研究逐渐增多。正常的mRNA称为正义RNA,而与正义RNA互补配对的RNA称为反义RNA,正义RNA与反义RNA混合后生成双链RNA(dsRNA),正是dsRNA产生RNAi现象。双链RNA在生物体内是存在的,是一种自然现象,经酶切后会形成很多小片段,称为siRNA,这些小片段一旦与mRNA中的同源序列互补结合,会导致mRNA失去功能,即不能翻译产生蛋白质,也就是使基因“沉默”了。研究表明,一些长度较短的RNA能够对细胞和基因的很多行为进行控制,如打开和关闭多种基因,删除一些不需要的DNA片段等。
      (1)若某DNA片段的非模板链为ATTGAC,则dsRNA为

      (2)已知控制矮牵牛紫色花的基因为…TGGGAACTTA…(模板链片段)。若将产生紫色素的基因…ACCCTTGAAT…(模板链片段)转入开紫花的矮牵牛中,则紫花矮牵牛的花色最可能为

      A.深紫 B.浅紫 C.紫(不变) D.白色
      (3)HIV和SARS的冠状病毒都是RNA病毒。它们在复制过程的一定阶段会产生双链RNA。研究表明,某些动物会成为HIV和SARS病毒的天然宿主,请您从RNAi的角度给出一种可能的解释。
      (4)研究RNAi在理论和实践上有何意义?各举一例。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以“RNA干扰(RNAi)”为材料背景,考查碱基互补配对原则、中心法则、免疫等方面的知识,主要测试获取知识的能力、运用生物学知识分析解决生物学问题的应用创新能力。(1)非模板链为ATTGAC,则转录出的mRNA为AUUGAC,其互补的RNA为UAACUG。(2)…TGGGAACTTA…与…ACCCTTGAAT…转录出的mRNA刚好形成dsRNA而产生RNAi现象使基因沉默。(3)、(4)为开放性问题,需要运用题目中RNAi理论,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作答。

    DNA分子的基本单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