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中甲、乙、丙分别表示真核细胞内三种物质的合成过程,回答有关问题。(1)图示甲、乙、丙过程分别表示 、转录和翻译的过程。其中甲、乙过程可以发生在细胞核中,也可以发生在 及 中。(2)生物学中,经常使用3H-TdR(3H标记的胸腺嘧啶脱氧核苷)研究甲过程的物质合成情况,原因是 。(3)转录时,与DNA中起点结合的酶是 。一个细胞周期中,乙过程在每个起点可起始多次,而细胞核中的甲过程在每个起点一般起始 次。(4)丙过程在核糖体上进行,通过 上的反密码子来识别mRNA上的碱基,将氨基酸转移到相应位点上。AUG是甲硫氨酸的密码子,又是肽链合成的起始密码子,某种分泌蛋白的第一个氨基酸并不是甲硫氨酸,这是新生肽链经 和 加工修饰的结果。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图中甲、乙、丙分别表示真核细胞内三种物质的合成过程,回答有关问题。


      (1)图示甲、乙、丙过程分别表示
      、转录和翻译的过程。其中甲、乙过程可以发生在细胞核中,也可以发生在 中。
      (2)生物学中,经常使用
      3H-TdR(3H标记的胸腺嘧啶脱氧核苷)研究甲过程的物质合成情况,原因是

      (3)转录时,与DNA中起点结合的酶是
      。一个细胞周期中,乙过程在每个起点可起始多次,而细胞核中的甲过程在每个起点一般起始 次。
      (4)丙过程在核糖体上进行,通过
      上的反密码子来识别mRNA上的碱基,将氨基酸转移到相应位点上。AUG是甲硫氨酸的密码子,又是肽链合成的起始密码子,某种分泌蛋白的第一个氨基酸并不是甲硫氨酸,这是新生肽链经 加工修饰的结果。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图甲是以DNA的两条链为模板进行DNA复制的过程。DNA存在于细胞核、叶绿体和线粒体中,故在叶绿体和线粒体中也可发生DNA复制和转录。
      (2)
      3H-TdR是DNA合成的原料之一,故可根据放射性强度变化来判断DNA合成情况。
      (3)转录的产物是RNA,故与DNA中起点结合的酶是RNA聚合酶;一个细胞周期中,核DNA只复制一次,而基因可进行多次表达。
      (4)反密码子存在于tRNA上;AUG是起始密码子,新合成的多肽链首端应是甲硫氨酸,但新生肽链经过内质网和高尔基体的加工后,甲硫氨酸被切除。

    DNA分子的基本单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