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家在研究DNA分子复制方式时进行了如下的实验(已知培养用的细菌大约每20 min分裂一次,实验结果见相关图示):(1)为了证明DNA复制的特点为半保留复制,请按实验三画出结果C 并用有关文字说明。(2)该过程中,实验一、实验二起 作用。若用15N标记DNA的细菌,在含14N标记的培养基中培养,在坐标图中画出连续培养细菌60 min过程中,15N标记的DNA分子含量变化的曲线图。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科学家在研究DNA分子复制方式时进行了如下的实验(已知培养用的细菌大约每20 min分裂一次,实验结果见相关图示):



      (1)为了证明DNA复制的特点为半保留复制,请按实验三画出结果C 并用有关文字说明。
      (2)该过程中,实验一、实验二起
      作用。若用15N标记DNA的细菌,在含14N标记的培养基中培养,在坐标图中画出连续培养细菌60 min过程中,15N标记的DNA分子含量变化的曲线图。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1)DNA复制的特点是半保留复制,则将含
      15N标记的DNA的细菌放入含14N的培养基培养,DNA只复制一次,则得到的DNA双链中保留下来的脱氧核苷酸链含15N标记,新合成的脱氧核苷酸链含14N标记,这种DNA全为中链DNA。
      (2)实验一、实验二起对照作用,以验证DNA的半保留复制;若用
      15N标记DNA的细菌,在含14N标记的培养基中连续培养细菌60 min,15N标记的DNA分子含量变化是:第一次分裂得到的2个DNA全是一条链为15N标记另一条链为14N标记;第二次分裂得到的4个DNA中,2个DNA为一条链为15N标记另一条链为14N标记,另2个DNA两条链都是14N标记;第三次分裂得到的8个DNA中,2个DNA为一条链为15N标记另一条链为14N标记,另6个DNA两条链都是14N标记。
      考点:本题考查DNA复制,意在考查考生能理解所学知识的要点及推理能力。

    DNA分子的基本单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