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已知双链DNA分子中的一条链中,(A+G)/(T+C)=m,求:(1)在其互补链中的上述比例是 ,据此可得出的结论 。(2)在整个DNA分子中上述比例为 ,据此可得出的结论 。如果在一单链中,(A+T)/(G+C)=n时,求:(3)在其互补链中的上述比例是 。(4)在整个DNA分子中上述比例为 。据(3)和(4)可得出的结论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已知双链DNA分子中的一条链中,(A+G)/(T+C)=m,求:
      (1)在其互补链中的上述比例是
      ,据此可得出的结论
      (2)在整个DNA分子中上述比例为
      ,据此可得出的结论
      如果在一单链中,(A+T)/(G+C)=n时,求:
      (3)在其互补链中的上述比例是

      (4)在整个DNA分子中上述比例为
      。据(3)和(4)可得出的结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设DNA双链分别为a链和b链,其中a链为已知链,则b链为互补链。根据碱基互补配对原则,在双链DNA分子中有如下关系:Aa=Tb,Ab=Ta,Ga=Cb,Gb=Ca;所以(Aa+Ga)/(Ta+Ca)=(Tb+Cb)/(Ab+Gb)=m,其互补链中(Ab+Gb)/(Tb+Cb)=1/m,即“两条互补链中这种碱基的比例互为倒数”。在实际解题过程中,可按以下简图形式直观地求解。即

      由图可知,两条链“上、下”对应的碱基数相等,故(T+C)/(A+G)=m,则该链中(A+G)/(T+C)=1/m。
      (2)在双链DNA分子中,由于A=T,G=C,所以(A+G)/(T+C)=1,即“整个双链DNA分子中的嘌呤碱基之和等于嘧啶碱基之和”。
      (3)根据以上分析可知,整个DNA分子中有:A
      a+Ta=Tb+Ab,Ga+Ca=Cb+Gb,所以有(Aa+Ta)/(Ga+Ca)=(Ab+Tb)/(Gb+Cb)=n。
      (4)整个DNA分子中的A
      a=Tb,Ab=Ta,Ga=Cb,Gb=Ca,所以有(A+T)/(G+C)=[(Aa+Ab)+(Ta+Tb)]/[(Ga+Gb)+(Ca+Cb)]=2(Aa+Ta)/2(Ga+Ca)=n。根据(3)和(4)知,整个DNA分子中,(A+T)/(G+C)与分子内任一链上的该比例相同。

    DNA分子的基本单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