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右图为DNA分子平面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1)从空间上看,DNA分子的两条单链按 方式盘旋成 结构。(2)图中④的中文名称是 ;⑦的中文名称是 。(3)构成DNA分子的碱基虽然只有4种,但由于 的千变万化,因此构成了DNA分子的多样性。(4)如果将细胞培养在含15N的同位素培养基上,则能在此图的 成分(填写编号)上可以测到15N。(5)将DNA分子只被14N标记的细菌,放入含15N的培养基中连续繁殖三代,子代中含14N与含15N的DNA数量之比为 。若某DNA分子中有100个碱基对,其中鸟嘌呤有60个,则该DNA连续复制5次的过程中,需要 个游离的腺嘌呤脱氧核苷酸参加。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右图为DNA分子平面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从空间上看,DNA分子的两条单链按
      方式盘旋成 结构。
      (2)图中④的中文名称是
      ;⑦的中文名称是
      (3)构成DNA分子的碱基虽然只有4种,但由于
      的千变万化,因此构成了DNA分子的多样性。
      (4)如果将细胞培养在含
      15N的同位素培养基上,则能在此图的 成分(填写编号)上可以测到15N。
      (5)将DNA分子只被
      14N标记的细菌,放入含15N的培养基中连续繁殖三代,子代中含14N与含15N的DNA数量之比为 。若某DNA分子中有100个碱基对,其中鸟嘌呤有60个,则该DNA连续复制5次的过程中,需要 个游离的腺嘌呤脱氧核苷酸参加。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
      (1)从空间上看,DNA分子的两条单链按反向平行方式盘旋成规则的双螺旋结构。
      (2)图中④的中文名称是胞嘧啶脱氧核糖核苷酸;⑦的中文名称是胞嘧啶。
      (3)DNA分子的多样性的原因是碱基排列顺序的千变万化。
      (4)如果将细胞培养在含
      15N的同位素培养基上,则含氮碱基③~⑧上可以测到15N。
      (5)将DNA分子只被
      14N标记的细菌,放入含15N的培养基中连续繁殖三代,DNA分子复制3次,产生8个DNA分子,由于半保留复制,含有14N的DNA有2个,所有DNA都含有15N,子代中含14N与含15N的DNA数量之比为1:3。
      若某DNA分子中有100个碱基对,其中鸟嘌呤有60个,则腺嘌呤有40个,连续复制5次的过程中,
      需要游离的腺嘌呤脱氧核苷酸=(2
      5-1)×40=1240个。
      考点:DNA分子的结构,半保留复制的计算。
      点评:本题对DNA分子结构和半保留复制的考查,相对较难,注重学生的分析能力和计算能力的培养。

    DNA分子结构的主要特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