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Ⅰ:已知多数生物的DNA是双链的,但也有个别生物的DNA是单链的。有人从3种生物中提取出核酸,经分析它们的碱基比例见下表:生物AGUTC甲2524—3319乙232427—25丙3119—3119这表明 的核酸是RNA, 的核酸是DNA;从碱基比例看,双链DNA的特点是 。Ⅱ:现有从生物体内提取的一个DNA分子(称第一代)和标记放射性同位素3H的四种脱氧核苷酸,要在实验室里合成新的DNA分子:(1)除上述的几种物质外,还必须在 和 等条件下,才能合成第二代的DNA.(2)第二代每个DNA分子中有 条含3H的脱氧核苷酸链,它们之间的碱基排列顺序 (填“相同”或“不相同”或“不一定相同”)。(3)已知第一代DNA分子中含100个碱基对,其中胞嘧啶占35%,那么该DNA分子连续复制二代需 个腺嘌泠脱氧核苷酸。(4)在第五代的全部DNA分子中,有 条不含3H的单链,占全部DNA分子单链的 。(5)下列是两种脱氧核苷酸之间靠氢键相连,其中正确的是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Ⅰ:已知多数生物的DNA是双链的,但也有个别生物的DNA是单链的。有人从3种生物中提取出核酸,经分析它们的碱基比例见下表:
      生物
      A
      G
      U
      T
      C

      25
      24

      33
      19

      23
      24
      27

      25

      31
      19

      31
      19
      这表明
      的核酸是RNA, 的核酸是DNA;从碱基比例看,双链DNA的特点是
      Ⅱ:现有从生物体内提取的一个DNA分子(称第一代)和标记放射性同位素
      3H的四种脱氧核苷酸,要在实验室里合成新的DNA分子:
      (1)除上述的几种物质外,还必须在
      等条件下,才能合成第二代的DNA.
      (2)第二代每个DNA分子中有
      条含3H的脱氧核苷酸链,它们之间的碱基排列顺序 (填“相同”或“不相同”或“不一定相同”)。
      (3)已知第一代DNA分子中含100个碱基对,其中胞嘧啶占35%,那么该DNA分子连续复制二代需
      个腺嘌泠脱氧核苷酸。
      (4)在第五代的全部DNA分子中,有
      条不含3H的单链,占全部DNA分子单链

      (5)下列是两种脱氧核苷酸之间靠氢键相连,其中正确的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根据表格中碱基组成及比例关系可知,甲、乙中含有DNA特有的碱基T,乙中含有RNA特有碱基U,双链DNA分子中A与T配对A=T,G与C配对,G=C;DNA分子复制需模板DNA,酶、原料脱氧核苷酸,能量ATP和适宜的环境条件、场所。DNA分子是半保留复制亲代DNA分子无论复制多少次,亲代DNA分子的两条链只能分配到两个子代DNA分子中去,其余的均为原料链,含模板的DNA中一条是模板链,另一条为原料链;DNA分子中两条链的碱基排列顺序不同,因为它们是互补配对,不配对碱基之和占碱基总数和一半,所以A的复制二次需200×(50-35)%×(4-1)=90。

    DNA分子结构的主要特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