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析以下材料,回答有关问题。材料一:在沃森和克里克提出DNA的双螺旋结构模型之前,人们已经证实了DNA分子是由许多脱氧核苷酸构成的长链,自然界中的DNA并不以单链形式存在,而是由两条链结合形成的。材料二:在1949年到1951年期间,科学家 Chargaff 研究不同生物的DNA时发现,DNA分子中的嘧啶核苷酸的总数始终等于嘌呤核苷酸的总数;即A的总数等于T的总数,G的总数等于C的总数,但(A+T)与(G+C)的比值是不固定的。材料三:根据R.Franklin 等人对DNA晶体的X射线衍射分析表明,DNA分子由许多“亚单位”组成,而且每一层的间距为3.4埃,而且整个DNA分子长链的直径是恒定的。以上科学研究成果为1953年沃森和克里克提出DNA的双螺旋结构模型奠定了基础。请分析回答:(1)材料一表明DNA分子是由两条 组成的,其基本单位是 。(2)嘧啶脱氧核苷酸的总数始终等于嘌呤脱氧核苷酸的总数,说明 。(3)A的总数等于T的总数,G的总数等于C的总数,说明 。(4)A与T的总数和G与C的总数的比值不固定,说明 。(5)R.Franklin 等人提出的DNA分子中的“亚单位”事实上是 ;“亚单位”的间距都为3.4埃,而且DNA分子的直径是恒定的,这些特征表明 。(6)基于以上分析,沃森和克里克提出了各对应碱基之间的关系是 ,并成功地构建了DNA分子的双螺旋结构模型。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分析以下材料,回答有关问题。
      材料一:在沃森和克里克提出DNA的双螺旋结构模型之前,人们已经证实了DNA分子是由许多脱氧核苷酸构成的长链,自然界中的DNA并不以单链形式存在,而是由两条链结合形成的。
      材料二:在1949年到1951年期间,科学家 Chargaff 研究不同生物的DNA时发现,DNA分子中的嘧啶核苷酸的总数始终等于嘌呤核苷酸的总数;即A的总数等于T的总数,G的总数等于C的总数,但(A+T)与(G+C)的比值是不固定的。
      材料三:根据R.Franklin 等人对DNA晶体的X射线衍射分析表明,DNA分子由许多“亚单位”组成,而且每一层的间距为3.4埃,而且整个DNA分子长链的直径是恒定的。
      以上科学研究成果为1953年沃森和克里克提出DNA的双螺旋结构模型奠定了基础。请分析回答:
      (1)材料一表明DNA分子是由两条
      组成的,其基本单位是
      (2)嘧啶脱氧核苷酸的总数始终等于嘌呤脱氧核苷酸的总数,说明

      (3)A的总数等于T的总数,G的总数等于C的总数,说明

      (4)A与T的总数和G与C的总数的比值不固定,说明


      (5)R.Franklin 等人提出的DNA分子中的“亚单位”事实上是
      ;“亚单位”的间距都为3.4埃,而且DNA分子的直径是恒定的,这些特征表明
      (6)基于以上分析,沃森和克里克提出了各对应碱基之间的关系是
      ,并成功地构建了DNA分子的双螺旋结构模型。

      试题解答


      见解析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