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分)肥厚型心肌病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以心肌细胞蛋白质合成的增加和细胞体积的增大为主要特征,受多个基因的影响。研究发现,基因型不同,临床表现不同。下表是3种致病基因、基因位置和临床表现。请作答。基因基因所在染色体控制合成的蛋白质临床表现A第14号β-肌球蛋白重链轻度至重度,发病早B第11号肌球蛋白结合蛋白轻度至重度,发病晚C第1号肌钙蛋白T2轻度肥厚,易猝死(1)基因型为AaBbcc和AabbCc的夫妇所生育的后代,出现的临床表现至少有 种。(2)β-肌球蛋白重链基因突变可发生在该基因的不同部位,体现了基因突变的 。基因突变可引起心肌蛋白结构改变而使人体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说明上述致病基因对性状控制的方式是 。(3)已知A基因含23000个碱基对,其中一条单链A:C:T:G=1:2:3:4。用PCR扩增时,该基因连续复制3次至少需要 个游离的鸟嘌呤脱氧核苷酸。(4)如果用导入正常基因方法治疗肥厚型心肌病能达到治疗目的吗? 。为什么? 。(5)基因治疗需应用转基因技术,其核心步骤是 ,所需的工具酶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6分)肥厚型心肌病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以心肌细胞蛋白质合成的增加和细胞体积的增大为主要特征,受多个基因的影响。研究发现,基因型不同,临床表现不同。下表是3种致病基因、基因位置和临床表现。请作答。
      基因
      基因所在染色体
      控制合成的蛋白质
      临床表现
      A
      第14号
      β-肌球蛋白重链
      轻度至重度,发病早
      B
      第11号
      肌球蛋白结合蛋白
      轻度至重度,发病晚
      C
      第1号
      肌钙蛋白T2
      轻度肥厚,易猝死
      (1)基因型为AaBbcc和AabbCc的夫妇所生育的后代,出现的临床表现至少有
      种。
      (2)β-肌球蛋白重链基因突变可发生在该基因的不同部位,体现了基因突变的
      。基因突变可引起心肌蛋白结构改变而使人体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说明上述致病基因对性状控制的方式是
      (3)已知A基因含23000个碱基对,其中一条单链A:C:T:G=1:2:3:4。用PCR扩增时,该基因连续复制3次至少需要
      个游离的鸟嘌呤脱氧核苷酸。
      (4)如果用导入正常基因方法治疗肥厚型心肌病能达到治疗目的吗?
      。为什么?
      (5)基因治疗需应用转基因技术,其核心步骤是
      ,所需的工具酶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1)基因型为AaBbcc和AabbCc的夫妇所生育的后代中基因型有3*2*2=12种,表现型也有12种。
      (2)发生在基因的不同部位说明了基因突变的随机性,体现的是基因通过控制蛋白质的结构而直接控制生物体的性状。
      (3)在原本的基因中鸟嘌呤含23000*2*6/20,复制3次需要是原来的数目乘以2
      3-1=7,故是23000*2*6/20*7=96600.
      (4)因为肥厚型心肌病是显性基因控制的病,导入的正常基因是隐性基因,控制的性状不能表现出来。 所以不能治疗。
      (5)基因工程中核心步骤是构建目的基因表达载体,工具酶是限制酶、DNA连接酶。
      考点:不同考查遗传病和基因工程相关知识,意在考察考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掌握和知识点间综合运用能力。

    DNA分子的复制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