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根据DNA分子结构模式图回答下列问题:(1)写出下列结构的名称① ;④⑤⑥表示的是 ;(2)分析这种结构的主要特点:①构成DNA分子的两条链按反向平行盘旋成双螺旋结构,其基本骨架由 构成。②DNA分子两条链上的碱基通过氢键连结成碱基对,并且遵循 原则。(3)乙图表示某研究性学习小组以细菌为实验对象,运用同位素示踪技术及密度梯度离心法对有关DNA复制的方式是全保留还是半保留进行了探究(已知全保留复制中子代DNA均由两条子链构成,培养用的细菌大约每20 min分裂一次,产生子代)。请据图回答:①分析乙图中实验三的离心结果:如果DNA位于l/2重和l/2轻带位置,则是 复制;如果DNA位于全中带位置,则是 复制。为了进一步得出结论,该小组设计了实验四,请分析:如果DNA位于 (位置及比例,下同)带位置,则是全保留复制;如果DNA位于 带位置,则是半保留复制。②假设某大肠杆菌含14N的DNA的相对分子质量为a,含15N的DNA的相对分子质量为b,现将含15N的DNA的大肠杆菌培养在含14N的培养基中,子二代DNA的相对分子质量平均为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根据DNA分子结构模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下列结构的名称①
      ;④⑤⑥表示的是
      (2)分析这种结构的主要特点:
      ①构成DNA分子的两条链按反向平行盘旋成双螺旋结构,其基本骨架由
      构成。
      ②DNA分子两条链上的碱基通过氢键连结成碱基对,并且遵循
      原则。
      (3)乙图表示某研究性学习小组以细菌为实验对象,运用同位素示踪技术及密度梯度离心法对有关DNA复制的方式是全保留还是半保留进行了探究(已知全保留复制中子代DNA均由两条子链构成,培养用的细菌大约每20 min分裂一次,产生子代)。请据图回答:

      ①分析乙图中实验三的离心结果:如果DNA位于l/2重和l/2轻带位置,则
      复制;如果DNA位于全中带位置,则是 复制。为了进一步得出结论,该小组设计了实验四,请分析:如果DNA位于 (位置及比例,下同)带位置,则是全保留复制;如果DNA位于 带位置,则是半保留复制。
      ②假设某大肠杆菌含
      14N的DNA的相对分子质量为a,含15N的DNA的相对分子质量为b,现将含15N的DNA的大肠杆菌培养在含14N的培养基中,子二代DNA的相对分子质量平均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1)在DNA分子遵循碱基互补配对原则,A与T配对,G与C配对,①表示胸腺嘧啶,④表示鸟嘌呤,④⑤⑥合成为鸟嘌呤脱氧核苷酸。
      (2)DNA分子结构的特点有:①由两条、反向平行的脱氧核苷酸链盘旋成双螺旋结构。②外侧:脱氧核糖和磷酸交替连接构成基本骨架。 内侧:由氢键相连的碱基对组成。③碱基配对有一定规律: A = T;G ≡ C。(碱基互补配对原则)。
      (3)①如果DNA位于l/2重和l/2轻带位置,说明亲代DNA分子的双链没有分开,而是利用了环境中的
      14N的原料合成了子代DNA分子。说明该复制为全保留复制;如果DNA位于全中带位置,说明子代DNA分子一条链是14N,一条链是15N,说明是半保留复制。实验四培养了40min,DNA复制了两次,如果DNA位于1∕4和3∕4重带位置,则是全保留复制;如果DNA位于1∕2中和1∕2重带位置,则是半保留复制。
      ②由于DNA是半保留复制,因此子二代的四个DNA分子中,有两个DNA分子是一条链是
      14N,一条链是15N,另外两个DNA分子的两条链全都是含14N的,相当于一个DNA分子含15N,另外三个DNA分子含14N,因此子二代DNA的相对分子质量平均为(3a+b)∕4。
      考点:DNA的分子结构和半保留复制
      点评:本题考查了DNA的分子结构和半保留复制的相关知识,考查了学生图文信息的提取能力、知识运用的能力,属于中档题。

    DNA分子的复制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