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分)操纵元是原核细胞基因表达调控的一种组织形式,它由启动子、结构基因(编码蛋白基因)、终止子等部分组成。如图表示某原核细胞中核糖体蛋白(RP)合成及调控过程,图中①② 表示生理过程,mRNA上的RBS是核糖体结合位点。请回答下列问题:(1)据题干信息推测启动子的结构上有与 酶结合的位点,终止子的基本组成单位是 ,该操纵元复制的方式为 ,复制过程遵循 原则。(2)过程①在该细胞中进行的主要场所是 ,RP1中有一段氨基酸序列为“—丝氨酸—组氨酸—谷氨酸—”,转运丝氨酸、组氨酸和谷氨酸的tRNA上的反密码了分别为AGA、GUG、CUU,则基因1中决定该氨基酸序列的模板链碱基序列为 。(3)图示表明,当细胞中缺乏足够的rRNA分子时,核糖体蛋白RP1能与mRNA分子上的RBS位点结合,从而导致mRNA ,终止核糖体蛋白的合成。(4) ②过程所需模板上3个相邻的碱基称为 ,合成RP1与RP2所需的原料为 ,若RP2为1条链状结构且其基本单位为78个,则脱去的水分子数为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1分)操纵元是原核细胞基因表达调控的一种组织形式,它由启动子、结构基因(编码蛋白基因)、终止子等部分组成。如图表示某原核细胞中核糖体蛋白(RP)合成及调控过程,图中①② 表示生理过程,mRNA上的RBS是核糖体结合位点。请回答下列问题:

      (1)据题干信息推测启动子的结构上有与
      酶结合的位点,终止子的基本组成单位是 ,该操纵元复制的方式为 ,复制过程遵循 原则。
      (2)过程①在该细胞中进行的主要场所是
      ,RP1中有一段氨基酸序列为“—丝氨酸—组氨酸—谷氨酸—”,转运丝氨酸、组氨酸和谷氨酸的tRNA上的反密码了分别为AGA、GUG、CUU,则基因1中决定该氨基酸序列的模板链碱基序列为
      (3)图示表明,当细胞中缺乏足够的rRNA分子时,核糖体蛋白RP1能与mRNA分子上的RBS位点结合,从而导致mRNA
      ,终止核糖体蛋白的合成。
      (4) ②过程所需模板上3个相邻的碱基称为
      ,合成RP1与RP2所需的原料为 ,若RP2为1条链状结构且其基本单位为78个,则脱去的水分子数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 启动子能够启动转录,有与RNA聚合酶结合的位点;终止子是DNA上终止转录的序列,基本组成单位是脱氧核苷酸。操纵元由启动子、结构基因(编码蛋白基因)、终止子等部分组成,复制的方式为半保留复制,遵循碱基互补配对原则。
      (2) 过程①是转录,进行的主要场所是细胞核。反密码子为AGA、GUG、CUU,则与之互补的信使RNA上碱基序列是UCUCACGAA,则基因中决定该氨基酸序列的模板链碱基序列为AGAGTGCTT。
      (3) 从图中可能看出,当细胞中缺乏足够的rRNA分子时,核糖体蛋白RP1能与mRNA分子上的RBS位点结合,从而导致mRNA能与核糖体结合,终止核糖体蛋白的合成。
      (4) ②过程是翻译,模板是mRNA,其上3个相邻的碱基称为密码子。RP1与RP2是蛋白质,基本单位是氨基酸。两分子氨基酸脱去一分子水,形成一个肽键,78个氨基酸形成1条肽链,则脱去77个水分子。

    基因与DNA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