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蛋白是细胞内储存多余Fe3+的蛋白,铁蛋白合成的调节与游离的Fe3+、铁调节蛋白、铁应答元件等有关。铁应答元件是位于铁蛋白mRNA起始密码上游的特异性序列,能与铁调节蛋白发生特异性结合,阻遏铁蛋白的合成。Fe3+浓度低时,铁调节蛋白质与铁应答元件结合干扰了核糖体与mRNA的结合和移动,从而抑制了翻译的起始;(如下图所示)。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1)图中天冬氨酸的密码子是 ,基因中决定铁蛋白“…—甘—天—色—…”的碱基序列为 (2)当Fe3+浓度高时,铁调节蛋白由于 ,核糖体能与铁蛋白mRNA一端结合,沿mRNA移动,遇到起始密码后开始翻译。(3)若指导铁蛋白合成的mRNA的碱基数为N,则铁蛋白 个氨基酸组成。A.等于3N B.大于3N C.等于1/3 N D.小于1/3 N(4)若要改造铁蛋白分子,将图中色氨酸变成亮氨酸(密码子为UUA、UUG、CUU、CUC、CUA、CUG),可以通过改变DNA模板链上的一个碱基来实现,即 ,该种改变在育种上称为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铁蛋白是细胞内储存多余Fe3+的蛋白,铁蛋白合成的调节与游离的Fe3+、铁调节蛋白、铁应答元件等有关。铁应答元件是位于铁蛋白mRNA起始密码上游的特异性序列,能与铁调节蛋白发生特异性结合,阻遏铁蛋白的合成。Fe3+浓度低时,铁调节蛋白质与铁应答元件结合干扰了核糖体与mRNA的结合和移动,从而抑制了翻译的起始;(如下图所示)。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天冬氨酸的密码子是
      ,基因中决定铁蛋白“…—甘—天—色—…”的碱基序列为
      (2)当Fe
      3+浓度高时,铁调节蛋白由于 ,核糖体能与铁蛋白mRNA一端结合,沿mRNA移动,遇到起始密码后开始翻译。
      (3)若指导铁蛋白合成的mRNA的碱基数为N,则铁蛋白
      个氨基酸组成。
      A.等于3N B.大于3N C.等于1/3 N D.小于1/3 N
      (4)若要改造铁蛋白分子,将图中色氨酸变成亮氨酸(密码子为UUA、UUG、CUU、CUC、CUA、CUG),可以通过改变DNA模板链上的一个碱基来实现,即
      ,该种改变在育种上称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以铁蛋白为载体,考查基因的表达。
      (1)据图可知,天冬氨酸的反密码子(tRNA上)是CUG,根据碱基互补配对原则,天冬氨酸的密码子是GAC。据图可知,铁蛋白基因中决定“…—甘—天—色—…”的mRNA链碱基序列为…GGUGACUGG…,根据碱基互补配对原则,其模板链碱基序列为…CCAGTCACC…也可以是…CCAGTCACC…(转录方向与前者相反)。
      (2)Fe3+浓度低时,铁调节蛋白与铁应答元件结合,核糖体不能与铁蛋白mRNA一端结合,不能沿mRNA移动,从而抑制了翻译的开始;Fe3+浓度高时,铁调节蛋白由于结合Fe3+而丧失与铁应答元件的结合能力,铁蛋白mRNA能够翻译。这种调节机制既可以避免Fe3+对细胞的毒性影响(铁蛋白是细胞内储存多余Fe3+的蛋白),又可以减少细胞内物质和能量的浪费。
      (3)指导铁蛋白合成的mRNA的碱基序列上存在不能决定氨基酸的密码子(铁应答元件、终止密码等),故铁蛋白上的氨基酸数远小于3n。
      (4)色氨酸的密码子为UGG,亮氨酸的密码子有UUA、UUG、CUU、CUC、CUA、CUG,其中与色氨酸的密码子相差最小的是UUG,即可由UGG变为UUG,故DNA模板链上的碱基变化是由C→A。该种改变在育种上称为人工诱变。

    基因与DNA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