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图表示某植物在红光照射下,叶肉细胞中发生的一系列生化反应(图中的SSU、LSU和LHCP表示三种不同的蛋白质)。请分析回答:(1)完成图中的过程①时,碱基间配对的方式有 ,此过程既需要 作为原料,还需要与基因启动部位结合的 酶进行催化。由图分析,过程②表示 过程。(2)若图中的LHCP中有一段氨基酸序列为“—丝氨酸—谷氨酸—”,携带丝氨酸和谷氨酸的tRNA上的反密码子分别为AGA、CUU,则基因b中供转录用的模板链碱基序列为 。从图中分析,LHCP合成后转移至 上发挥作用,影响与之相关的光合作用过程的主要环境因素是 (至少答两点)。(3)图中的SSU和LSU组装成Rubisco酶,说明Rubisco酶的合成受 控制。从其分布位置推断,Rubisco酶与光合作用的 阶段有关。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下图表示某植物在红光照射下,叶肉细胞中发生的一系列生化反应(图中的SSU、LSU和LHCP表示三种不同的蛋白质)。

      请分析回答:
      (1)完成图中的过程①时,碱基间配对的方式有
      ,此过程既需要 作为原料,还需要与基因启动部位结合的 酶进行催化。由图分析,过程②表示 过程。
      (2)若图中的LHCP中有一段氨基酸序列为“—丝氨酸—谷氨酸—”,携带丝氨酸和谷氨酸的tRNA上的反密码子分别为AGA、CUU,则基因b中供转录用的模板链碱基序列为
      。从图中分析,LHCP合成后转移至 上发挥作用,影响与之相关的光合作用过程的主要环境因素是 (至少答两点)。
      (3)图中的SSU和LSU组装成Rubisco酶,说明Rubisco酶的合成受
      控制。从其分布位置推断,Rubisco酶与光合作用的 阶段有关。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此图表示基因指导蛋白质合成的过程,①是RNA聚合酶,②是核糖核苷酸,③是tRNA,④是氨基酸,⑤是mRNA。甲过程是转录,其原料是②,即核糖核苷酸。转录需要①,即RNA聚合酶的催化。(2)图中③表示tRNA,其作用是识别并转运氨基酸。(3)由核糖体左侧tRNA上连接的是肽链,右侧tRNA上连接的是氨基酸可知,核糖体在⑤上的移动方向是向右。若在⑤中插入一个碱基,则可能形成终止密码子,使肽链的合成停止,其长度变短,也可能是密码子改变,导致其决定的氨基酸改变,使氨基酸的序列发生改变。

    基因和遗传信息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