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物体内的激素与激素受体蛋白结合后即表现出调节代谢的功能。乙烯能促进细胞壁降解酶——纤维素酶的合成,促进细胞衰老和细胞壁的分解,在叶柄基部形成离层(如图甲所示),从而使叶从植物体上脱落。离层区细胞相关的生命活动如图乙所示。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1)由题意可知,叶柄基部离层的产生与 (植物激素)有密切关系。由图乙分析乙烯诱导纤维素酶的形成是通过调节基因表达的 过程而实现。DNA和RNA在化学组成上的差异是:组成DNA的五碳糖为脱氧核糖,RNA中特有的碱基是 。该图表明基因控制性状是通过控制 而实现的。(2)纤维素酶的合成场所为 ,其基本组成单位的结构通式是 。活性纤维素酶从细胞排出的方式,体现了细胞膜具有 的特点。(3)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叶柄基部离层的形成,还有脱落酸等其他植物激素的参与,这说明 。(4)机体中很多细胞都会同时接触到某一种激素,为什么它却只引起某一种细胞的特定反应?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植物体内的激素与激素受体蛋白结合后即表现出调节代谢的功能。乙烯能促进细胞壁降解酶——纤维素酶的合成,促进细胞衰老和细胞壁的分解,在叶柄基部形成离层(如图甲所示),从而使叶从植物体上脱落。离层区细胞相关的生命活动如图乙所示。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由题意可知,叶柄基部离层的产生与
      (植物激素)有密切关系。由图乙分析乙烯诱导纤维素酶的形成是通过调节基因表达的 过程而实现。DNA和RNA在化学组成上的差异是:组成DNA的五碳糖为脱氧核糖,RNA中特有的碱基是 。该图表明基因控制性状是通过控制 而实现的。
      (2)纤维素酶的合成场所为
      ,其基本组成单位的结构通式是 。活性纤维素酶从细胞排出的方式,体现了细胞膜具有 的特点。
      (3)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叶柄基部离层的形成,还有脱落酸等其他植物激素的参与,这说明

      (4)机体中很多细胞都会同时接触到某一种激素,为什么它却只引起某一种细胞的特定反应?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题意可知,叶柄基部离层的产生与乙烯有密切关系;由图乙分析乙烯诱导纤维素酶的形成是通过活性受体作用于转录过程而实现;DNA和RNA在化学组成上的差异除组成DNA的五碳糖为脱氧核糖外,DNA特有的碱基是T,RNA中特有的碱基是U;该图表明基因控制性状是通过控制(纤维素)酶的合成来控制代谢过程,进而控制生物性状。
      (2)纤维素酶的化学本质是蛋白质,合成场所为细胞中的核糖体,其基本组成单位是氨基酸。活性纤维素酶是生物大分子,从细胞排出的方式为胞吐,体现了细胞膜具有一定的流动性。
      (3)叶柄基部离层的形成,除乙烯外还有脱落酸等其他植物激素的参与,说明植物生命活动调节,不是单一激素的作用,而是由多种激素相互作用共同调节的。
      (4)激素作为信息分子在细胞间传递信息时,只有与特定细胞上的受体相结合才能发挥作用,所以虽然机体中很多细胞都会同时接触到某一种激素,但却只引起某一种细胞的特定反应。

    基因和遗传信息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