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分)中心法则揭示了生物遗传信息由DNA向蛋白质传递与表达的过程。请回答下列问题。(1)a、b、c、d所表示的四个过程依次分别是 (2分)。(2)能够鉴定DNA呈蓝色的试剂是 ;蛋白质与双宿脲试剂反应可以产生 色。(共2分)(3)在人类的细胞中,b过程可以发生的场所是 (2分)。(4)能特异性识别信使RNA上密码子的分子是 ,后者所携带的分子的结构通式是 。(每空1分)(5)RNA病毒的遗传信息传递与表达的途径有(用类似本题图中的形式表示):① (1分);② (1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中心法则揭示了生物遗传信息由DNA向蛋白质传递与表达的过程。请回答下列问题。

      (1)a、b、c、d所表示的四个过程依次分别是
      (2分)。
      (2)能够鉴定DNA呈蓝色的试剂是
      ;蛋白质与双宿脲试剂反应可以产生 色。(共2分)
      (3)在人类的细胞中,b过程可以发生的场所是
      (2分)。
      (4)能特异性识别信使RNA上密码子的分子是
      ,后者所携带的分子的结构通式是 。(每空1分)
      (5)RNA病毒的遗传信息传递与表达的途径有(用类似本题图中的形式表示):
      (1分);
      (1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遗传信息可以从DNA流向DNA,即DNA的自我复制(a过程);也可以从DNA流向RNA,进而流向蛋白质,即遗传信息的转录(b过程)和翻译(c过程)过程;遗传信息从RNA流向RNA,即RNA的复制(e过程);在逆转录酶的作用下从RNA流向DNA,即逆转录过程(d过程)。能够鉴定DNA呈蓝色的试剂是二苯胺;蛋白质与双宿脲试剂反应可以产生紫色。在翻译过程中需要tRNA和核糖体同时参与。DNA复制过程发生在真核细胞分裂的间期。真核细胞中,转录和翻译的主要场所分别是细胞核、核糖体。tRNA能特异性识别信使RNA分子上的密码子并转运氨基酸。RNA病毒的遗传信息传递和表达的途径:RNA自我复制形成RNA,RNA翻译成蛋白质;RNA在逆转录酶的作用下形成DNA,DNA通过转录和翻译形成蛋白质,从而表现出特定的生物性状。如图: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