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分)某植物块根的颜色由两对基因(A、a,B、b)共同决定,只要基因A存在,块根必为红色,aabb为白色,aaBB或aaBb为黄色;在基因C存在时,果实为复果型,cc为单果型。(1)研究表明,块根的颜色与A和B基因控制合成的酶有关。请回答。①在酶的合成过程中,_____能识别密码子,并将氨基酸转移到肽链上。②如果基因A结构中一对碱基发生了改变,而酶的功能未发生改变,其可能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为判定A、a,B、b和C、c3对基因的遗传是否遵循自由组合定律,可采取如下步骤。③选用红色块根复果型纯合亲本与表现型为__________的纯合亲本进行杂交,获得F1。F1的表现型为__________,基因型为_____。④选用F1与_____(写基因型)进行测交,如果后代表现型及其比例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则这三对基因的遗传符合自由组合定律。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分)某植物块根的颜色由两对基因(A、a,B、b)共同决定,只要基因A存在,块根必为红色,aabb为白色,aaBB或aaBb为黄色;在基因C存在时,果实为复果型,cc为单果型。
      (1)研究表明,块根的颜色与A和B基因控制合成的酶有关。请回答。
      ①在酶的合成过程中,_____能识别密码子,并将氨基酸转移到肽链上。
      ②如果基因A结构中一对碱基发生了改变,而酶的功能未发生改变,其可能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为判定A、a,B、b和C、c3对基因的遗传是否遵循自由组合定律,可采取如下步骤。
      ③选用红色块根复果型纯合亲本与表现型为__________的纯合亲本进行杂交,获得F
      1。F1的表现型为__________,基因型为_____。
      ④选用F
      1与_____(写基因型)进行测交,如果后代表现型及其比例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则这三对基因的遗传符合自由组合定律。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基因与DNA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