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本世纪发生的某些海啸和空难中,有大量的人员遇难,并且有许多尸体面目全非,事后的尸体辨认可以借助于DNA杂交技术。该技术是从死者的尸体和生前的生活用品中分别提取DNA并水浴共热,使其双链打开。若两份DNA样本来自同一个体,在温度降低时,两份样本的DNA单链能够完全互补;若两份DNA样本不是来自同一个体,则在温度降低时,两份样本中的DNA单链在一定程度上不能互补。请根据材料回答:(1)DNA分子由两条链按反向平行的方式盘旋成 结构。(2)若一个DNA分子的一条单链的某个区段的碱基顺序为ATGGCA,则与之互补的另一条单链相应 区段的碱基顺序为 。(3)在操作过程中,需要许多的DNA样品,因此要使DNA大量复制。在正常情况下,1个14N∕14N的DNA分子复制5次后,应产生 个DNA分子,该过程遵循 原则 ,若以15N为原料,则复制5次后的DNA分子中含有14N的DNA分子有 个。(4)在DNA分子的复制过程中,需要的原料是 ,在此过程中,若出现碱基的增添、缺失、替换,可能会引起生物性状的改变,这种变异叫做 。(5)下图为某个DNA分子片段,让其转录形成的mRNA最多含有 密码子,可翻译成 肽,需要 个tRNA转运氨基酸。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在本世纪发生的某些海啸和空难中,有大量的人员遇难,并且有许多尸体面目全非,事后的尸体辨认可以借助于DNA杂交技术。该技术是从死者的尸体和生前的生活用品中分别提取DNA并水浴共热,使其双链打开。若两份DNA样本来自同一个体,在温度降低时,两份样本的DNA单链能够完全互补;若两份DNA样本不是来自同一个体,则在温度降低时,两份样本中的DNA单链在一定程度上不能互补。请根据材料回答:
      (1)DNA分子由两条链按反向平行的方式盘旋成
      结构。
      (2)若一个DNA分子的一条单链的某个区段的碱基顺序为ATGGCA,则与之互补的另一条单链相应 区段的碱基顺序为
       
      (3)在操作过程中,需要许多的DNA样品,因此要使DNA大量复制。在正常情况下,1个
      14N∕14N的DNA分子复制5次后,应产生  个DNA分子,该过程遵循  原则 ,若以15N为原料,则复制5次后的DNA分子中含有14N的DNA分子有  个。
      (4)在DNA分子的复制过程中,需要的原料是
        ,在此过程中,若出现碱基的增添、缺失、替换,可能会引起生物性状的改变,这种变异叫做 
      (5)下图为某个DNA分子片段,

      让其转录形成的mRNA最多含有
        密码子,可翻译成  肽,
      需要
        个tRNA转运氨基酸。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DNA分子为规则的双螺旋结构,它的分子结构特点为:①由两条、反向平行的脱氧核苷酸链盘旋成双螺旋结构。②外侧:脱氧核糖和磷酸交替连接构成基本骨架。 内侧:由氢键相连的碱基对组成。③碱基配对有一定规律: A = T;G ≡ C。
      (2)DNA分子中的两条链遵循碱基互补配对原则,A与T配对,C和G配对。
      (3)在DNA分子复制的过程中,遵循碱基互补配对原则,并且产生的子代DNA分子可以用2
      n=25=32表示。DNA的复制特点为半保留复制,因此亲代DNA分子的两条始终存在于子代DNA分子中。
      (4)DNA分子复制过程中需要四种游离的脱氧核苷酸为原料、ATP供能、解旋酶和DNA聚合酶的催化、以及亲代DNA分子的两条链作为模板。基因突变是指DNA分子中碱基对的增添、缺失或改变,而引起的基因结构的改变。
      (5)转录时,以DNA分子的一条链作为模板转录形成mRNA,在mRNA上三个相邻的碱基构成一个密码子,并且一个密码子编码一分子的氨基酸,并且一个氨基酸需要一个tRNA转运。

    基因、蛋白质与性状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