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分)请回答有关遗传分子学基础和细胞学基础的问题。Ⅰ.根据所给的图一至图四回答问题:(1)图一反映的是遗传信息传递的规律,被命名为 。(2)若Rous肉瘤病毒只是一种逆转录病毒,它与人体细胞相比所特有的遗传信息传递途径体现在图一中的 (填序号)。(3)图四中,与C链相比,A链特有的化学组成是 。(4)基因控制蛋白质合成过程包括图二、三、四中的图 过程(填图形编号)。(5)将一个含有1000个碱基对的DNA分子(含31P),放在含32P标记脱氧核苷酸的培养基中培养,让其完成图二过程一次,则新形成的一个DNA分子质量比原来增加了 。Ⅱ.下图表示某种生物个体内的三个正在进行分裂的细胞,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1)甲图表示 分裂 期细胞,细胞中有 对同源染色体,有 条染色单体,有 个DNA分子。 (2)乙图所示细胞,其分裂形成的子细胞与体细胞相比染色体数目 。 (3)丙图所示细胞中有 个染色体组,其分裂形成的子细胞为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3分)请回答有关遗传分子学基础和细胞学基础的问题。
      Ⅰ.根据所给的图一至图四回答问题:


      (1)图一反映的是遗传信息传递的规律,被命名为

      (2)若Rous肉瘤病毒只是一种逆转录病毒,它与人体细胞相比所特有的遗传信息传递途径
      体现在图一中的
        (填序号)。
      (3)图四中,与C链相比,A链特有的化学组成是
       
      (4)基因控制蛋白质合成过程包括图二、三、四中的图
        过程(填图形编号)。
      (5)将一个含有1000个碱基对的DNA分子(含
      31P),放在含32P标记脱氧核苷酸的培养基中培养,让其完成图二过程一次,则新形成的一个DNA分子质量比原来增加了 
      Ⅱ.下图表示某种生物个体内的三个正在进行分裂的细胞,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甲图表示
        分裂  期细胞,细胞中有  对同源染色体,
        条染色单体,有  个DNA分子。
      (2)乙图所示细胞,其分裂形成的子细胞与体细胞相比染色体数目
       
      (3)丙图所示细胞中有
        个染色体组,其分裂形成的子细胞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Ⅰ.(1)图一反映的是遗传信息传递的一般规律,称为中心法则。
      (2)逆转录病毒特有的遗传信息传递途径是逆转录途径,为图一中的③。
      (3)图四中c链为RNA链,A链为DNA模板链,与RNA链相比,DNA链特有的化学组成为脱氧核糖和胸腺嘧啶。
      (4) 基因控制蛋白质的合成包括转录和翻译两个过程,图三为翻译过程,图四为转录过程。
      (5)图二为DNA的复制过程,由于亲代DNA分子含
      31P,放在含32P标记脱氧核苷酸的培养基中培养,复制一次后,得到两个DNA分子,由于有两条链是新形成的,两条链中共有2000个基本单位,由于每个P元素分子量增加1,共增加2000,则每个DNA分子分子量增加2000÷2=1000。
      Ⅱ.(1) 分析题图,图甲为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图中共有2对同源染色体,每条染色体上有两条单体,共有8条染色单体,8个DNA分子。
      (2) 乙图为有丝分裂后期,染色体数目为体细胞的2倍,因此分裂后形成的子细胞染色体数目与体细胞相同。
      (3)丙图为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含有2个染色体组;由于细胞质不均等分裂,该细胞为次级卵母细胞,形成的子细胞为卵细胞和极体。

    基因、蛋白质与性状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