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空1分,共9分)下图表示蜘蛛丝腺细胞的基因指导蛛丝蛋白合成过程的部分示意图,请据图回答。(1)甲图表示的过程称为 ,该图中的b和d在化学组成上的区别是 ,a是一种酶分子,它能促进c的合成,其名称为 。(2)乙图中1是 ,该过程的模板是 。(3)图中4结构名称是 。假若有多个4与3结合,产生的2是否相同? (填相同或不同)。(4)由乙图中信息(UGGGCUAAAGCG)可推知DNA模板链上对应的碱基序列为 。(5)根据图并参考下表分析:1上携带的氨基酸是 。氨基酸丙氨酸苏氨酸精氨酸色氨酸密码子GCAACUCGUUGGGCGACCCGCGCCACACGAGCUACGCGG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每空1分,共9分)下图表示蜘蛛丝腺细胞的基因指导蛛丝蛋白合成过程的部分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甲图表示的过程称为
      ,该图中的b和d在化学组成上的区别是  ,a是一种酶分子,它能促进c的合成,其名称为 
      (2)乙图中1是
        ,该过程的模板是 
      (3)图中4结构名称是
        。假若有多个4与3结合,产生的2是否相同?  (填相同或不同)。
      (4)由乙图中信息(UGGGCUAAAGCG)可推知DNA模板链上对应的碱基序列为
       
      (5)根据图并参考下表分析:1上携带的氨基酸是
       
      氨基酸丙氨酸苏氨酸精氨酸色氨酸
      密码子GCAACUCGUUGG
      GCGACCCGC
      GCCACACGA
      GCUACGCGG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分析题图,甲图表示以DNA的一条链为模板,合成RNA的过程,即转录;图中b为胞嘧啶脱氧核糖核苷酸,d为胞嘧啶核糖核苷酸,化学组成上的区别是b中的五碳糖为脱氧核糖,而d中为核糖;a为RNA聚合酶。
      (2)乙图为翻译过程,图中1为tRNA(转运RNA),翻译是以mRNA为模板进行的。
      (3)图中4为核糖体;由于翻译的模板相同,多个核糖体合成的多肽链是相同的。
      (4)乙图中mRNA的碱基序列为UGGGCUAAAGCG,根据碱基互补配对原则,对应的DNA模板链的碱基序列是ACCCGATTTCGC。
      (5)图乙中tRNA一端的三个碱基为CGA,称为反密码子,与密码子互补配对,则对应的密码子为GCU,查密码子表可知,携带的氨基酸为丙氨酸。

    基因、蛋白质与性状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