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蚕主要以桑叶为食,一个世代中要经历卵(蚕蛾交配后产下的受精卵)、幼虫(蚕)、蛹(蚕吐丝成茧变成蛹)、成虫(蚕蛾)四个发育阶段。请回答下列问题:(1)某科研小组为提高桑叶产量,通过下列育种过程培育出了具有产量高、叶质好、叶大而厚等优点的桑树新品种(如图)。图中培育该新品种应用的育种方法主要是 ,该方法依据的原理是 。得到的新品种是否可育?请判断并说明理由 。(2)在家蚕遗传中,黑色(H)与淡赤色(h)是蚕体色的相对性状,黄茧(D)与白茧(d)是有关茧色的相对性状。现有一对蚕蛾杂交后产下的受精卵发育得到黑色黄茧:黑色白茧:淡赤色黄茧:淡赤色白茧=9:3:3:1,若让杂交子代中的黑色白茧类型发育的蚕蛾自由交配,其后代中黑色白茧的概率是 。(3)若蚕蛾的黑斑翅和白翅由两对独立遗传的常染色体基因(B和b. E和e)共同控制,含有B和E基因的黑色素细胞不能合成黑色素(作用机理如图)。现有一批白翅蚕蛾,甲组:bbEE,乙组:BBEE,丙组:bbee,若想利用这批白翅蚕蛾通过杂交方法培育出纯种黑斑翅蚕蛾,请完成实验方案并讨论。①实验方案:Ⅰ. 选择 两个品种进行杂交获得F1;Ⅱ. 让F1雌雄个体相互交配获得F2;Ⅲ. 让F2中表现型为 的雌雄个体相互交配,挑选F3中 的个体继续杂交,逐代筛选,就会得到纯种的黑斑翅蚕蛾。②讨论:从理论上分析,若将F2黑斑翅中基因型相同的雌雄个体间相互交配得F3,后代中黑斑翅的纯合子占F3中全部黑斑翅蚕蛾个体的比例为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家蚕主要以桑叶为食,一个世代中要经历卵(蚕蛾交配后产下的受精卵)、幼虫(蚕)、蛹(蚕吐丝成茧变成蛹)、成虫(蚕蛾)四个发育阶段。请回答下列问题:
      (1)某科研小组为提高桑叶产量,通过下列育种过程培育出了具有产量高、叶质好、叶大而厚等优点的桑树新品种(如图)。图中培育该新品种应用的育种方法主要是
      ,该方法依据的原理是 。得到的新品种是否可育?请判断并说明理由

      (2)在家蚕遗传中,黑色(H)与淡赤色(h)是蚕体色的相对性状,黄茧(D)与白茧(d)是有关茧色的相对性状。现有一对蚕蛾杂交后产下的受精卵发育得到黑色黄茧:黑色白茧:淡赤色黄茧:淡赤色白茧=9:3:3:1,若让杂交子代中的黑色白茧类型发育的蚕蛾自由交配,其后代中黑色白茧的概率是

      (3)若蚕蛾的黑斑翅和白翅由两对独立遗传的常染色体基因(B和b. E和e)共同控制,含有B和E基因的黑色素细胞不能合成黑色素(作用机理如图)。现有一批白翅蚕蛾,甲组:bbEE,乙组:BBEE,丙组:bbee,若想利用这批白翅蚕蛾通过杂交方法培育出纯种黑斑翅蚕蛾,请完成实验方案并讨论。

      ①实验方案:
      Ⅰ. 选择
      两个品种进行杂交获得F1
      Ⅱ. 让F
      1雌雄个体相互交配获得F2
      Ⅲ. 让F
      2中表现型为 的雌雄个体相互交配,挑选F3 的个体继续杂交,逐代筛选,就会得到纯种的黑斑翅蚕蛾。
      ②讨论:从理论上分析,若将F
      2黑斑翅中基因型相同的雌雄个体间相互交配得F3,后代中黑斑翅的纯合子占F3中全部黑斑翅蚕蛾个体的比例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1)由图可知培育出的新品种是有3个染色体组,故是多倍体育种,原理是染色体变异,得到的新品种是不可育的,因为得到的新品种是三倍体,在减数分裂时联会紊乱,不能形成正常的配子。
      (2)后代出现了16种结合方式,说明遵循自由组合定律,黑色白茧中有1/3HHdd,2/3Hhdd,产生的配子中有2/3Hd,1/3hd,自由交配的话黑色白茧的基因型是H-dd, 概率是1-hhdd=1-1/3*1/3=8/9.
      (3) 黑斑翅蚕蛾基因型是B-ee,故亲本应选择乙和丙,得到BbEe的子一代,然后让他们相互交配,在F2中选择黑斑翅1/3BBee和2/3Bbee的雌雄个体相互交配,挑选F3中不发生性状分离的继续交配直到不发生性状分离。如果将F
      2黑斑翅中基因型相同的雌雄个体间相互交配得F3, 1/3BBee的全部是纯合子,2/3Bbee相互交配其后代中有2/3*1/4=1/6的白斑翅,有2/3*1/2=1/3的杂合的黑斑翅,后代中黑斑翅的纯合子占F3中全部黑斑翅蚕蛾个体的比例为1-2/5=3/5.
      考点:本题考查遗传和育种相关知识,意在考察考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掌握和对信息的分析能力。

    杂交育种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