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已知水稻的光效(光能利用效率)由一对基因(A、a)控制,抗病性由另一对基因(B、b)控制,两对基因独立遗传。高光效抗病水稻的育种方案如下,请回答下列问题:纯合低光效抗病水稻(甲)(1)水稻的低光效与高光效这对相对性状中, 是显性性状,而甲的基因型为 。(2)假设辐射处理后得到一株水稻,检测突变基因转录出的mRNA,发现第二个密码子中的一个碱基发生替换,问该水稻的光能利用效率一定能改变吗? ,原因是 。(3)若要在最短时间内,用乙来培育高光效抗病水稻新品种,为了提高其在子代中的比例,应采用的育种方法是 ,其比例为 。(4)右图表示一株水稻(Aa)中一处于减数分裂过程的细胞,该细胞中的一条染色体的两条姐妹染色单体的同一位点上分别存在基因A和a,造成这种结果可能的原因有 。若要使水稻的高光效基因在玉米植株中表达,从理论上讲常用的育种方法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已知水稻的光效(光能利用效率)由一对基因(A、a)控制,抗病性由另一对基因(B、b)控制,两对基因独立遗传。高光效抗病水稻的育种方案如下,请回答下列问题:
      纯合低光效抗病水稻(甲)

      (1)水稻的低光效与高光效这对相对性状中,
      是显性性状,而甲的基因型为
      (2)假设辐射处理后得到一株水稻,检测突变基因转录出的mRNA,发现第二个密码子中的一个碱基发生替换,问该水稻的光能利用效率一定能改变吗?
      ,原因是

      (3)若要在最短时间内,用乙来培育高光效抗病水稻新品种,为了提高其在子代中的比例,应采用的育种方法是
      ,其比例为
      (4)右图表示一株水稻(Aa)中一处于减数分裂过程的细胞,该细胞中的一条染色体的两条姐妹染色单体的同一位点上分别存在基因A和a,造成这种结果可能的原因有



      若要使水稻的高光效基因在玉米植株中表达,从理论上讲常用的育种方法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破题的关键在于认真研读题图,找出与教材知识的“契合点”。如题图中的“辐射”,应引申为诱变育种,并由 “F1(F1中低光效抗病水稻∶高光效抗病水稻=3∶1)”推知,诱变育种中发生的是隐性突变,水稻乙为显性杂合子。(1)由“F1(F1中低光效抗病水稻∶高光效抗病水稻=3∶1)”可推出低光效是显性性状,且乙的基因型是AaBB或Aabb,因此,甲的基因型为AABB或AAbb。(2)由于密码子具有简并性,基因突变不一定会引起性状发生改变,因此,虽然辐射处理使该水稻发生了基因突变,但该水稻的光能利用效率不一定改变。(3)我们通过单倍体育种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纯合子。由于乙的基因型是AaBB或Aabb,因此,用乙通过单倍体育种培育的高光效抗病水稻新品种占全部子代的比例为1/2。(4)同一条染色体上的两条姐妹染色单体的同一位点上的基因应该相同,如果不同,则可能是在DNA复制时发生了基因突变,或在减数分裂的四分体时期同源染色体的非姐妹染色单体之间发生了交叉互换。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