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分)糖尿病的形成有多种原因,如图一所示①、②、③表示由三种机体免疫异常引起的糖尿病,图二表示胰岛素作用机理模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图一 图二(1)图一中①所示某类细胞产生的抗体Y1与胰岛B细胞表面受体结合,导致胰岛B细胞对 的敏感度降低,胰岛素的分泌量减少,无法正常调节血糖。②所示抗体Y2攻击胰岛B细胞使其功能受损,这类患者血液中的胰岛素浓度比正常人 ;③所示抗体Y3与靶细胞表面 结合,导致胰岛素不能发挥作用,从而使血糖升高。从免疫学角度,这三种病都可以称为 。上述三种病可以通过注射胰岛素加以治疗的是 (填图中标号)。(2)由图二可知,胰岛素可以与靶细胞表面的 结合,一方面促进糖原等物质的合成,另一方面,使细胞膜上 增加,促进葡萄糖进入细胞。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7分)糖尿病的形成有多种原因,如图一所示①、②、③表示由三种机体免疫异常引起的糖尿病,图二表示胰岛素作用机理模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图一 图二
      (1)图一中①所示某类细胞产生的抗体Y
      1与胰岛B细胞表面受体结合,导致胰岛B细胞对 的敏感度降低,胰岛素的分泌量减少,无法正常调节血糖。②所示抗体Y2攻击胰岛B细胞使其功能受损,这类患者血液中的胰岛素浓度比正常人  ;③所示抗体Y3与靶细胞表面  结合,导致胰岛素不能发挥作用,从而使血糖升高。从免疫学角度,这三种病都可以称为  。上述三种病可以通过注射胰岛素加以治疗的是  (填图中标号)。
      (2)由图二可知,胰岛素可以与靶细胞表面的
        结合,一方面促进糖原等物质的合成,另一方面,使细胞膜上  增加,促进葡萄糖进入细胞。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从图中可以看出,Y1能与胰岛B细胞表面的受体结合,那么会影响血液中的葡萄糖对胰岛B细胞的刺激,是使胰岛素分泌减少;Y2攻击胰岛B细胞,这类患者的胰岛素浓度降低;Y3与靶细胞表面的受体结合,使胰岛素不能发挥作用,从而使血糖升高。这三种病从免疫学角度看,都属于自身免疫病,上述三种病可以通过注射胰岛素治疗的是①和②,因为情况③中的胰岛B细胞可以分泌胰岛素,但是不能和靶细胞表面的受体结合。
      (2)从图2可以看出,胰岛素与靶细胞表面的胰岛素受体结合后,一方面促进糖原等物质合成,另一方面促进葡萄糖转运蛋白转移到细胞膜上,从而加速葡萄糖进入组织细胞。

    内环境的组成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