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图是内环境稳态与各系统的功能联系示意图,请回答相关问题。(每空2分,共20分)(1)图甲中,a表示 系统,b表示 系统,c表示 系统。(2)病人因呼吸受阻,肌细胞会因无氧呼吸产生大量乳酸,乳酸进入血液后,会使血液pH ,但乳酸可以与血液中的 发生反应,使血液的pH维持相对稳定。(3)内环境相对稳定,除了图中所示的器官、系统的协调活动外,还必须在 的调节网络下进行。(4)外界中的O2进入红细胞内共穿过 层生物膜。(5)图乙中,B液为 ,其渗透压的大小主要与 的含量有关。C液为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下图是内环境稳态与各系统的功能联系示意图,请回答相关问题。(每空2分,共20分)

      (1)图甲中,a表示
      系统,b表示  系统,c表示    系统。
      (2)病人因呼吸受阻,肌细胞会因无氧呼吸产生大量乳酸,乳酸进入血液后,会使血液pH
        ,但乳酸可以与血液中的  发生反应,使血液的pH维持相对稳定。
      (3)内环境相对稳定,除了图中所示的器官、系统的协调活动外,还必须在
        的调节网络下进行。
      (4)外界中的O
      2进入红细胞内共穿过  层生物膜。
      (5)图乙中,B液为
        ,其渗透压的大小主要与  的含量有关。C液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分析题图,图甲中,a与气体交换有关,表示呼吸系统,b与养料的摄入有关,为消化系统,c与废物的排出有关,表示泌尿系统。
      (2)病人呼吸受阻后,细胞供氧不足,有的细胞进行无氧呼吸产生乳酸,乳酸进入血液后使血液中的pH下降,乳酸可以与血液中的NaHCO
      3反应,声称乳酸钠和碳酸,使血液的pH保持相对稳定。
      (3)内环境稳态的调节机制是神经—体液—免疫调节网络。
      (4)外界中的氧气要进入红细胞,需要穿过的结构有肺泡壁、毛细血管壁、红细胞膜,其中肺泡壁和毛细血管壁至少有一层细胞组成,各需要穿过两层膜,故共需要穿过5层膜。
      (5)图乙中,A液为组织液,B液为血浆,C液为淋巴;血浆的渗透压主要与无机盐和蛋白质的含量有关。

    内环境的理化特性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