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丘脑中一些细胞不仅能传到兴奋,而且能分泌激素。下丘脑与垂体之间既有神经联系又有血液联系。请据右图提供的信息,回答问题。 (1)科学家发现,切断C处的联系时垂体的分泌功能未受到影响,说明:下丘脑 (填“是”或“不是”)通过神经来调节垂体的分泌功能。当切断B处的联系,可导致生殖器官萎缩,如果恢复B处的联系,生殖器官的功能也恢复正常,由此可以推测:下丘脑通过 (①神经调节?②体液调节?)来影响生殖器官的发育。 (2)如果头部创伤导致图中E处的分泌颗粒消失,人患尿崩症,出现明显的多尿现象,说明E处的分泌颗粒分泌的物质是 。 (3)当人体受到寒冷刺激时,在大脑皮层相关部位的影响下,使下丘脑的细胞A产生兴奋,兴奋通过细胞A和细胞B间的 结构传递给细胞B,使B细胞分泌的 含量增加。 (4)女性分娩后,D处释放的 能够促进乳腺的发育和启动泌乳,利于对婴儿的哺育。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下丘脑中一些细胞不仅能传到兴奋,而且能分泌激素。下丘脑与垂体之间既有神经联系又有血液联系。请据右图提供的信息,回答问题。
      (1)科学家发现,切断C处的联系时垂体的分泌功能未受到影响,说明:下丘脑
      (填“是”或“不是”)通过神经来调节垂体的分泌功能。当切断B处的联系,可导致生殖器官萎缩,如果恢复B处的联系,生殖器官的功能也恢复正常,由此可以推测:下丘脑通过 (①神经调节?②体液调节?)来影响生殖器官的发育。
      (2)如果头部创伤导致图中E处的分泌颗粒消失,人患尿崩症,出现明显的多尿现象,说明E处的分泌颗粒分泌的物质是

      (3)当人体受到寒冷刺激时,在大脑皮层相关部位的影响下,使下丘脑的细胞A产生兴奋,兴奋通过细胞A和细胞B间的
      结构传递给细胞B,使B细胞分泌的 含量增加。
      (4)女性分娩后,D处释放的
      能够促进乳腺的发育和启动泌乳,利于对婴儿的哺育。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围绕下丘脑及垂体结构功能考查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的综合知识,属于考纲要求的分析判断推理层次。(1)题干中说:“下丘脑与垂体之间既有神经联系又有血液联系”,切断A处的神经联系时,垂体的分泌功能未受影响,说明下丘脑不是通过神经来调节垂体的分泌功能。当切断B处的联系,可导致生殖器官萎缩,如果恢复B处的联系,生殖器官的功能也恢复正常,说明下丘脑产生某种物质,通过血液运输,作用于生殖器官。
      (2)血液中抗利尿激素的含量直接影响人体尿液的多少,由题意知,当E处的分泌颗粒消失,人患尿崩症,说明此种颗粒物质为抗利尿激素。
      (3)下丘脑中的一些细胞能产生的兴奋,兴奋在神经细胞间是通过突触传递的,下丘脑中的另一些细胞能合成促激素释放激素,在寒冷环境中能合成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作用于垂体,垂体释放促甲状腺激素作用于甲状腺使其活动增强,释放的甲状腺激素增多,机体新陈代谢加快。
      (4)女性分娩后,垂体后叶释放的催乳素能够促进乳腺的发育和启动泌乳。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