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环境稳态是机体进行正常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下图表示人体维持内环境稳态的几种调节方式。(1)如图所示:在神经纤维上放置两个电极,并连接到一个电表上,单独给X处一适宜刺激时,膜内电流的方向是 ,如果分别在X、Y处给予一个适宜的相同刺激,可观察到电表指针的偏转次数分别是 、 。(2)在图中Z处给予某种药物后,再刺激轴突X,发现神经冲动的传递被阻断,但检测到Z处神经递质的量与给予药物之前相同,这是由于该药物抑制了 的功能。(3)如果该图代表人在抵御寒冷时的部分调节过程,则细胞甲可能是 细胞,分泌物a可代表其分泌的 激素;激素分泌后是弥散在内环境中的,但激素释放到内环境后仅作用于靶细胞,原因是 。(4)若该图中分泌物a为胰岛素,则细胞甲为 ,引起细胞甲释放分泌物a的另一刺激是 。(5)科学研究表明:某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胰岛素高于正常水平,其患病原因是体内抗体破坏了胰岛素受体,说明该病人还患有 疾病。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出现“口渴”症状,是因为水分过多流失,造成细胞外液的渗透压升高,进而刺激 而引发的。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内环境稳态是机体进行正常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下图表示人体维持内环境稳态的几种调节方式。

      (1)如图所示:在神经纤维上放置两个电极,并连接到一个电表上,单独给X处一适宜刺激时,膜内电流的方向是
      ,如果分别在X、Y处给予一个适宜的相同刺激,可观察到电表指针的偏转次数分别是
      (2)在图中Z处给予某种药物后,再刺激轴突X,发现神经冲动的传递被阻断,但检测到Z处神经递质的量与给予药物之前相同,这是由于该药物抑制了
      的功能。
      (3)如果该图代表人在抵御寒冷时的部分调节过程,则细胞甲可能是
      细胞,分泌物a可代表其分泌的 激素;激素分泌后是弥散在内环境中的,但激素释放到内环境后仅作用于靶细胞,原因是
      (4)若该图中分泌物a为胰岛素,则细胞甲为
      ,引起细胞甲释放分泌物a的另一刺激是
      (5)科学研究表明:某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胰岛素高于正常水平,其患病原因是体内抗体破坏了胰岛素受体,说明该病人还患有
      疾病。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出现“口渴”症状,是因为水分过多流失,造成细胞外液的渗透压升高,进而刺激 而引发的。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神经纤维未受刺激时膜电位是外正内负,当在X处给予一适宜刺激时,会产生动作电位(外负内正),故膜内电流的方向是由兴奋部位流向未兴奋部位,膜外正好相反。由于X偏于电极一侧,故刺激X时,电流表指针将会发生两次方向相反的偏转;如果在Y处给予一个相同刺激,由于兴奋在突触处单向传递,所以电表指针不偏转。
      (2)在Z处给予某种药物后,再刺激轴突X,发现神经冲动的传递被阻断,说明该药物阻碍兴奋在神经元间的传递,但检测到Z处神经递质的量与给予药物之前相同,说明该药物抑制了递质的受体或突触后膜的功能。
      (3)如果表示人在寒冷条件下的体温调节,则神经递质作用于下丘脑(细胞甲),下丘脑分泌a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作用于垂体,分泌促状腺激素作用于甲状腺,最终通过分泌甲状腺激素调节体温。激素释放到内环境中仅作用于靶细胞是因为只有靶细胞上才有能够与激素相结合的特异性受体。
      (4)胰岛素是由胰岛B细胞合成并分泌的一种降低血糖的激素,胰岛素的释放除受到有关神经调节外,主要是通过感受体内血糖含量变化如血糖浓度降低。
      (5)自身产生的抗体破坏了自身正常的结构,属于自身免疫病。糖尿病病人出现口渴症状,是因为水分过多流失,造成细胞外液的渗透压升高,进而刺激大脑皮层的温觉中枢而引发的。

    反射弧各部分组成及功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