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蔗发霉时滋生的节菱孢霉菌能产生三硝基丙酸(3-NP),引起神经细胞中毒或凋亡。图甲表示突触结构,③表示兴奋性神经递质。图乙表示注射生理盐水配制的1m13-NP(300umol/L)后,小鼠纹状体细胞合成的与凋亡蛋白相关的mRNA (P53)的总含量。请回答。(14分)(1)图甲结构①中发生的代谢过程是 。(2)胆碱酯酶能够分解兴奋性神经递质,而3-NP能抑制胆碱酯酶的合成,则图甲中物质③的含量会 ,将导致下一个神经元 。(3)图乙同期对照组中应加入 。在神经细胞凋亡过程中直接起作用的细胞器是 。(4)据图乙推测,小鼠纹状体细胞凋亡数目增加最多的时段最可能是 ,其原因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甘蔗发霉时滋生的节菱孢霉菌能产生三硝基丙酸(3-NP),引起神经细胞中毒或凋亡。图甲表示突触结构,③表示兴奋性神经递质。图乙表示注射生理盐水配制的1m13-NP(300umol/L)后,小鼠纹状体细胞合成的与凋亡蛋白相关的mRNA (P53)的总含量。请回答。(14分)

      (1)图甲结构①中发生的代谢过程是

      (2)胆碱酯酶能够分解兴奋性神经递质,而3-NP能抑制胆碱酯酶的合成,则图甲中物质③的含量会
      ,将导致下一个神经元
      (3)图乙同期对照组中应加入
      。在神经细胞凋亡过程中直接起作用的细胞器是
      (4)据图乙推测,小鼠纹状体细胞凋亡数目增加最多的时段最可能是
      ,其原因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图甲结构①是线粒体,其中发生的代谢过程是丙酮酸水解及氢氧结合生成水,同时释放能量或有氧呼吸第二、第三阶段。
      (2)胆碱酯酶能够分解兴奋性神经递质,而3-NP能抑制胆碱酯酶的合成,使兴奋性递质不能被分解,则图甲中物质③的含量会升高,将导致下一个神经元持续性兴奋。
      (3)图乙同期对照组中应保证无关变量要相等、相同,需要加入等量生理盐水。在神经细胞凋亡过程中直接起作用的细胞器是溶酶体,内含有多种水解酶可以将细胞分解。
      (4)据图乙推测,小鼠纹状体细胞凋亡数目增加最多的时段最可能是6~12,其原因是3—NP在该时段内诱导凋亡基因表达或转录量或凋亡蛋白相关的mRNA(P53)加速最快,神经细胞凋亡加速。

    反射弧各部分组成及功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