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分)如图为反射弧的模式图。X、Y为神经纤维上的实验位点,Z为突触间隙。回答下列问题:(1)图中A为 ,虚线所围成的部分属于反射弧中的 。(2)某种药物可以阻断青蛙屈肌反射活动。将药物放在X处,刺激Y,肌肉收缩;将药物放在Z,刺激Y,肌肉不收缩。该实验结果证明这种药物在神经系统中仅对兴奋在 有阻断作用。(3)如果在Y处膜外安放如图所示的灵敏电流计,给予X点一个强刺激,X点处神经纤维膜内电位发生的变化是 ,电流计指针发生 次偏转。兴奋在神经细胞间只能单向传递,能否利用题中已有条件设计实验证明?请简要说明设计思路: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6分)如图为反射弧的模式图。X、Y为神经纤维上的实验位点,Z为突触间隙。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A为
      ,虚线所围成的部分属于反射弧中的
      (2)某种药物可以阻断青蛙屈肌反射活动。将药物放在X处,刺激Y,肌肉收缩;将药物放在Z,刺激Y,肌肉不收缩。该实验结果证明这种药物在神经系统中仅对兴奋在
      有阻断作用。
      (3)如果在Y处膜外安放如图所示的灵敏电流计,给予X点一个强刺激,X点处神经纤维膜内电位发生的变化是
      ,电流计指针发生 次偏转。兴奋在神经细胞间只能单向传递,能否利用题中已有条件设计实验证明?请简要说明设计思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根据C神经中枢的Z突触分析,B为感受器,A为效应器,C为神经中枢,Y为传入神经纤维,X为传出神经纤维。(2)将药物放在X处,刺激Y,肌肉收缩,说明药物不影响兴奋在神经纤维的传导。将药物放在Z,刺激Y,肌肉不收缩,说明药物阻断兴奋在突触的传递。(3)给予X点一个强刺激,X点处神经纤维膜内电位发生的变化:由于细胞膜对钠离子通透性增加,膜外钠离子能量,导致膜内电位由负变正。兴奋无法从传出神经纤维传向传入神经纤维,故Y膜电位不改变,电流计指针不偏转。要证明兴奋在神经细胞间只能单向传递,根据是证明兴奋不能从传出神经纤维传向传入神经纤维,通过观察电流表指针是否偏转判断兴奋是否传导。故实验组设置为:将电流计置于Y处,刺激X点指针不偏转,对照组为:将电流计置于X处,刺激Y点指针偏转。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