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空1分,共8分)下列表格为某肌肉细胞在静息状态下,细胞内外离子浓度大小(单位:mmol/L),示意图为人手指意外触到蜡烛火焰,引起屈肘反射的反射弧示意图。离子种类Na+K+其他阳离子其他阴离子细胞内部10140ac细胞外部1504bd请分析回答:(1)从表格信息可以看出,细胞外液的渗透压主要是由 来维持。(2)静息状态下,细胞内外离子浓度能维持上述水平,其主要的原因是细胞膜上 的种类和数量限制了离子的出入。(3)图中神经元a产生的兴奋在传入神经纤维上以 形式进行传导。当神经冲动传到神经末梢时,引起突触前膜内 释放神经递质,该递质与神经元b细胞膜上 结合,使神经元b兴奋。神经元b的神经冲动进一步引起神经元c兴奋,最终导致屈肌收缩。(4)图中M点兴奋时,此处神经纤维膜两侧的电位表现为 。(5)手指意外触到火焰引起局部皮肤红肿,是因为皮肤毛细血管舒张和通透性增加, 引起组织间隙液体积聚。若手指伤口感染,可引起体液中吞噬细胞和杀菌物质抵制病菌侵害,此过程属于 免疫。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每空1分,共8分)下列表格为某肌肉细胞在静息状态下,细胞内外离子浓度大小(单位:mmol/L),示意图为人手指意外触到蜡烛火焰,引起屈肘反射的反射弧示意图。

      离子种类
      Na

      K

      其他阳离子
      其他阴离子
      细胞内部
      10
      140
      a
      c
      细胞外部
      150
      4
      b
      d
      请分析回答:
      (1)从表格信息可以看出,细胞外液的渗透压主要是由
      来维持。
      (2)静息状态下,细胞内外离子浓度能维持上述水平,其主要的原因是细胞膜上
      的种类和数量限制了离子的出入。
      (3)图中神经元a产生的兴奋在传入神经纤维上以
      形式进行传导。当神经冲动传到神经末梢时,引起突触前膜内 释放神经递质,该递质与神经元b细胞膜上 结合,使神经元b兴奋。神经元b的神经冲动进一步引起神经元c兴奋,最终导致屈肌收缩。
      (4)图中M点兴奋时,此处神经纤维膜两侧的电位表现为

      (5)手指意外触到火焰引起局部皮肤红肿,是因为皮肤毛细血管舒张和通透性增加,
      引起组织间隙液体积聚。若手指伤口感染,可引起体液中吞噬细胞和杀菌物质抵制病菌侵害,此过程属于 免疫。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表中数据可知细胞外液中钠离子浓度高,所以细胞外液渗透压是由钠离子维持的。
      (2)离子进出细胞是主动运输,主要依赖细胞膜上载体蛋白和能量,载体蛋白的种类和数量限制了其进出。
      (3)兴奋在神经纤维上是以电信号形式传导的,突触前膜的突触小泡内有神经递质,神经递质经突触前膜释放出来后与突触后膜上的特异性受体结合,使下一个神经元兴奋或抑制。
      (4)M是神经纤维,兴奋时膜两侧电位是内正外负。
      (5)皮肤毛细血管舒张和通透性增加会导致血液中的蛋白质和液体渗出,导致组织水肿,如果吞噬细胞和杀菌物质对病菌的抵抗是第二道防线,属于非特异性免疫。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