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分)如图是维持人体稳态的部分调节示意图。图中甲、乙、丙、丁为有关的结构,A、B、C为激素,请据图回答问题:(1)当身体受到寒冷刺激时,相应的神经冲动传到下丘脑并分泌 运输到垂体,促使垂体分泌相应激素运输到甲状腺,最终导致激素[ ] 在血液中的含量明显升高。(2)当人体内的血糖浓度升高时,丙中 感知血糖浓度的变化并分泌的[ ] 增多;丙中的另一些细胞分泌的[ ] 减少,从而使体内血糖水平下降到正常水平。(3)下丘脑还能调节人体的水盐平衡。如果饮水过多,则垂体释放的 的量减少。该激素的靶细胞是 ,靶细胞靠 识别并与该激素结合。(4)血液中物质A的含量过高时,抑制下丘脑和甲的分泌活动的调节方式称为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2分)如图是维持人体稳态的部分调节示意图。图中甲、乙、丙、丁为有关的结构,A、B、C为激素,请据图回答问题:

      (1)当身体受到寒冷刺激时,相应的神经冲动传到下丘脑并分泌
      运输到垂体,促使垂体分泌相应激素运输到甲状腺,最终导致激素[ ] 在血液中的含量明显升高。
      (2)当人体内的血糖浓度升高时,丙中
      感知血糖浓度的变化并分泌的[ ] 增多;丙中的另一些细胞分泌的[ ] 减少,从而使体内血糖水平下降到正常水平。
      (3)下丘脑还能调节人体的水盐平衡。如果饮水过多,则垂体释放的
      的量减少。该激素的靶细胞是 ,靶细胞靠 识别并与该激素结合。
      (4)血液中物质A的含量过高时,抑制下丘脑和甲的分泌活动的调节方式称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图示中显示了以下丘脑为调节枢杻的人体稳态的部分调节,当身体受寒冷刺激时,神经冲动传到下丘脑,下丘脑一方面通过有关神经作用于肾上腺髓质,使之分泌[D]肾上腺素增加产热,另一方面下丘脑的内分泌部分分泌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运输到垂体,促进垂体合成并分泌促甲状腺激素运输到甲状腺,最终导致[A]甲状腺激素的含量增多,再运输到相关器官增加产热,当血糖含量升高时,丙胰岛中的胰岛B细胞感知这一变化并分泌[B]胰岛素,使血糖浓度降低;同时胰岛A细胞分泌的[C] 胰高血糖素将会减少;下丘脑在调节水盐平衡时,如果饮水过多,下丘脑中血浆渗透压下降,垂体分泌的抗利尿激素减少,集合管和肾小管对水重吸收量减少,尿量增多,该激素是被靶细胞膜上的受体(糖蛋白)识别并作用于靶细胞的;这种通过神经——体液来调节水盐、体温及血糖稳态的方式称为反馈调节。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