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分)下丘脑和垂体在稳态调节中具有重要作用。以下是研究下丘脑和垂体在稳态调节中的作用的几个实验,请回答下列问题:实验一:刺激下丘脑前部,发现实验狗有出汗现象,而刺激下丘脑后部,实验狗则出现寒颤现象。实验二:刺激下丘脑外侧区某部位,则可引起狗饮水增多;破坏下丘脑外侧区该部位后,饮水明显减少。实验三:将垂体后叶切除,血液中抗利尿激素含量显著减少,狗的尿量增加。实验四:将下丘脑与垂体后叶之间的神经联系阻断,结果与实验三相同。实验五:将垂体前叶切除,狗出现甲状腺激素缺乏的症状。实验六:将下丘脑与垂体前叶之间的血管联系阻断,结果与实验五相同。(1)实验一和实验二分别说明了下丘脑具有调节 和调节 的功能,为了促进产热,机体不仅能增加肾上腺素的分泌,还能通过神经——体液调节方式促进 激素的分泌,该激素能加速细胞代谢。(2)渗透压感受器位于 ,渴觉的形成部位在 。(3)科学家发现猪的体温调节与人的类似。在18℃~20℃的条件下,体重为50kg的猪增重最快。当环境温度过低(5℃)时,猪的增重会下降,其原因是:环境温度过低,猪需要 。(4)实验三证明垂体后叶能释放 。实验四证明 。(5)实验五证明垂体前叶能分泌 ,促进甲状腺分泌。实验六证明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下丘脑和垂体在稳态调节中具有重要作用。以下是研究下丘脑和垂体在稳态调节中的作用的几个实验,请回答下列问题:
      实验一:刺激下丘脑前部,发现实验狗有出汗现象,而刺激下丘脑后部,实验狗则出现寒颤现象。
      实验二:刺激下丘脑外侧区某部位,则可引起狗饮水增多;破坏下丘脑外侧区该部位后,饮水明显减少。
      实验三:将垂体后叶切除,血液中抗利尿激素含量显著减少,狗的尿量增加。
      实验四:将下丘脑与垂体后叶之间的神经联系阻断,结果与实验三相同。
      实验五:将垂体前叶切除,狗出现甲状腺激素缺乏的症状。
      实验六:将下丘脑与垂体前叶之间的血管联系阻断,结果与实验五相同。
      (1)实验一和实验二分别说明了下丘脑具有调节
      和调节 的功能,为了促进产热,机体不仅能增加肾上腺素的分泌,还能通过神经——体液调节方式促进 激素的分泌,该激素能加速细胞代谢。
      (2)渗透压感受器位于
      ,渴觉的形成部位在
      (3)科学家发现猪的体温调节与人的类似。在18℃~20℃的条件下,体重为50kg的猪增重最快。当环境温度过低(5℃)时,猪的增重会下降,其原因是:环境温度过低,猪需要

      (4)实验三证明垂体后叶能释放
      。实验四证明
      (5)实验五证明垂体前叶能分泌
      ,促进甲状腺分泌。
      实验六证明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实验一的出汗和寒颤说明下丘脑有体温调节的功能,实验二饮水增多或尿液减少说明有水盐平衡调节的功能。增加机体产热的激素还有甲状腺激素,在寒冷条件下经过一系列的调节甲状腺激素的产生也会增加。
      (2)渗透压感受器是位于下丘脑的,感觉形成的部位是在最高级神经中枢大脑皮层。
      (3)温度低的时候,动物为了维持温度的相对稳定,需要消耗更多的有机物来进行细胞呼吸产生热量,以维持体温的恒定。有机物消耗增加了,所以体重就下降了。
      (4)切除垂体后叶抗利尿激素减少说明该部位能释放抗利尿激素。实验四种切断下丘脑与垂体后叶之间的神经联系抗利尿激素释放也减少,说明抗利尿激素的垂体后叶释放受下丘脑控制。
      (5)实验五中将垂体前叶切除,狗出现甲状腺激素缺乏的症状,说明垂体能分泌促甲状腺激素促进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实验六中切除下丘脑与垂体前叶之间的血管联系阻断,甲状腺激素释放减少,说明垂体分泌的促甲状腺激素受下丘脑的控制。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