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分)请结合所学知识及图中有关信息,回答动物生命活动调节相关的问题。(1)当神经细胞处于静息状态时,则细胞膜内的电位是 (正、负或零)电位。(2)在反射弧中,决定神经冲动单向传导的结构是 。神经冲动在离体神经纤维上以局部电流的方式双向传导,但在动物体内,神经冲动的传导方向是单向的,总是由胞体传向 。(3)若在甲图电极a的左侧给一适当刺激,此时a与b之间会产生电流,其最先的方向是 。(4)德国科学家Mellor的学生用蛙的坐骨神经—腓肠肌标本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实验(如乙图),从而测量出坐骨神经冲动的传导速度。①从神经元的结构角度来看,坐骨神经属于神经元的 部分。②刺激1至肌肉发生收缩,测得所需时间为3×10-3s,刺激2至肌肉发生收缩,测得所需时间为2×10-3s,刺激点离肌肉中心距离分别为13 cm和10 cm。坐骨神经冲动的传导速度是 m/s。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2分)请结合所学知识及图中有关信息,回答动物生命活动调节相关的问题。
      (1)当神经细胞处于静息状态时,则细胞膜内的电位是
      (正、负或零)电位。
      (2)在反射弧中,决定神经冲动单向传导的结构是

      神经冲动在离体神经纤维上以局部电流的方式双向传导,但在动物体内,神经冲动的传导方向是单向的,总是由胞体传向

      (3)若在甲图电极a的左侧给一适当刺激,此时a与b之间会产生电流,其最先的方向是

      (4)德国科学家Mellor的学生用蛙的坐骨神经—腓肠肌标本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实验(如乙图),从而测量出坐骨神经冲动的传导速度。

      ①从神经元的结构角度来看,坐骨神经属于神经元的
      部分。
      ②刺激1至肌肉发生收缩,测得所需时间为3×10
      -3s,刺激2至肌肉发生收缩,测得所需时间为2×10-3s,刺激点离肌肉中心距离分别为13 cm和10 cm。坐骨神经冲动的传导速度是 m/s。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试题分析:(1)当神经细胞处于静息状态时,则细胞膜内的电位是负电位,膜外为正电位。(2)突触的结构决定了神经冲动在反射弧中只能单向传递。神经冲动在离体神经纤维上以局部电流的方式双向传导,但在动物体内,神经冲动的传导方向是单向的,总是由胞体传向轴突末端,再传向下一个神经元。(3)观察甲图,若a处左侧给一个刺激,则兴奋由a向b传导,膜外电流的方向是b→a。(4)由图分析可知,坐骨神经属于神经元的轴突;坐骨神经冲动的传导速度是(13-10)÷(3×10
      -3-2×10-3)="30" m/s。
      考点:本题考查动物生命活动调节的相关知识,意在考查考生理解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的能力。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