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已知动物激素间存在协同作用和拮抗作用。协同作用指不同激素对同一生理效应都发挥作用,从而达到增强效应的结果,如肾上腺素在血糖调节中与胰高血糖素起协同作用;拮抗作用是指不同激素对某一生理效应发挥相反的作用,如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之间存在拮抗作用。某中学的生物兴趣小组根据这些资料设计了如下的实验:(1)完善以下实验设计思路:①取40只同种性别的成年的W品系的小鼠,均分为甲、乙、丙、丁四组,并编号。②配制生理盐水,并用生理盐水配制A mol/L的甲状腺激素溶液,B mol/L的生长激素溶液以及一定浓度的激素溶液X(每升X溶液含甲状腺激素A mol和生长激素B mol)。③甲、乙、丙、丁组小鼠每只每天分别注射 。④ 。(2)实验结果的预测:预测一:甲组小鼠的体重增长量=乙组小鼠体重增长量+丙组小鼠体重增长量。预测二:甲组小鼠的体重增长量>乙组小鼠体重增长量+丙组小鼠体重增长量预测三:甲组小鼠的体重增长量(3)根据以上信息回答下列问题:①上述实验的实验目的是 。②上述实验设计的步骤(1)①的设计是有问题的,请改正: 。(4)假设实验结果与实验预测一相同,且从乙、丙、丁组的小鼠上所采集的数据如下图所示,请用柱形图表示四个组小鼠的体重增长速率相对值。画图如下: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已知动物激素间存在协同作用和拮抗作用。协同作用指不同激素对同一生理效应都发挥作用,从而达到增强效应的结果,如肾上腺素在血糖调节中与胰高血糖素起协同作用;拮抗作用是指不同激素对某一生理效应发挥相反的作用,如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之间存在拮抗作用。某中学的生物兴趣小组根据这些资料设计了如下的实验:
      (1)完善以下实验设计思路:
      ①取40只同种性别的成年的W品系的小鼠,均分为甲、乙、丙、丁四组,并编号。
      ②配制生理盐水,并用生理盐水配制A mol/L的甲状腺激素溶液,B mol/L的生长激素溶液以及一定浓度的激素溶液X(每升X溶液含甲状腺激素A mol和生长激素B mol)。
      ③甲、乙、丙、丁组小鼠每只每天分别注射


      (2)实验结果的预测:
      预测一:甲组小鼠的体重增长量=乙组小鼠体重增长量+丙组小鼠体重增长量。
      预测二:甲组小鼠的体重增长量>乙组小鼠体重增长量+丙组小鼠体重增长量
      预测三:甲组小鼠的体重增长量<乙组小鼠体重增长量+丙组小鼠体重增长量
      (3)根据以上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①上述实验的实验目的是

      ②上述实验设计的步骤(1)①的设计是有问题的,请改正:

      (4)假设实验结果与实验预测一相同,且从乙、丙、丁组的小鼠上所采集的数据如下图所示,请用柱形图表示四个组小鼠的体重增长速率相对值。

      画图如下: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整个题意可知丁组应是对照组,应添加的是等量蒸馏水,甲组应是二者混合后的X,故应是等量的溶液X、A mol/L的甲状腺激素溶液、B mol/L的生长激素溶液和生理盐水。然后每天给四组小鼠称重,记录下体重,并计算各组平均值,分析比较得到的数据体重增长量。
      (3)上述实验的目的应是探究X溶液中的甲状腺激素和生长激素是否对生长有协同作用还是拮抗作用。
      实验应选用生长状况一致的幼年小鼠,因为小鼠生长速率相对较快。
      (4)要求小鼠体重增长速率,需要进行简单计算,以甲组为例,甲组是生长激素和甲状腺激素协同作用,两者协同作用时的效果是两者单独作用时效果的叠加,因此,5天时,小鼠体重增长的相对值是5,增长率的相对值就是1,所作的柱形图的数值就是1,乙组增加2/5=0.5,丙组3/5=0.6,丁组1/5=0.2,以此做图。

    神经、体液调节在维持稳态中的作用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